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滑油母管压力低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5月6日7:38时,#3机油箱内部滑油管路更换完金属缠绕垫片后起机,7:50时燃机转速达95%后辅助滑油泵停不下来,检查QAP:5.7bar,在有专人确保88QE可以立即投运的前提下,试验手动停88QA,QAP压力降低到2.0bar,马上手动投入88QA,维持空载满速;通知热控、机务到现场检查,告知相关人员,汇报相关领导。08:24时#3机发停机令,08:42盘车投入。
待机组盘车装置停运后,热控校验相关压力开关均正常,机务将油箱内滑油倒出,检查各法兰接口均未见异常,将压力调节阀VR1拆下用活塞压力计进行试压至5bar有轻微渗油,后继续升压至10bar阀门都没有动作。后又将主滑油泵解体检查,两级齿轮配合良好,主动轴及齿型联轴器完好,最终确认主滑油泵也工作正常。在更换主滑油泵入口三只垫片后空载满速试机。
22:57时#3机发启动令,TNH:95%,88QA自停,出现“滑油压力低”、“滑油箱出口压力低”,88QA又启动,其间能看见的QAP波动最低到3.2bar,定速后强制启动88QE,停止88QA,QAP由5.7bar下降到5.4bar,88QE出口压力此时只有1.6bar。强制停止88QE只剩主滑油泵运行,QAP未发生明显变化。23:21时#3机发停机令。
5月7日07:29时,#3机启高盘,07:45时#3机定速,交流辅助油泵自停,滑油母管压力低跳机,发“滑油压力低”报警“滑油压力低遮断”燃机熄火。在停盘车后进行了彻底检查,并用压缩空气对溢流阀VR1重新检验设定(冷态下设定值7.8bar,原设定值6.89bar)、将溢流管截短以待观察其溢流情况、在88QA出口单向阀阀体上在阀瓣全开与阀体接触的位置进行了点焊,使阀瓣与阀体的夹角小于90度,达到关闭自如。
5月8日00:08时,#3机发启动令,TNH:95%后88QA自停,QAP2维持在6.29bar未见波动。空载满速后,主滑油泵出口压力为8bar,滑油母管压力为6.3bar,比原来的5.4bar提高了0.9bar,观察主滑油泵出口压力为8bar时VR1阀溢流量很大。00:23时#3机发停机令。
6:02时#3机发启动令,TNH:95%后88QA自停滑油压力QAP2维持在6.2bar无波动。06:14时#3机并网,恢复正常运行。
2、原因分析
(1)初步分析,TNH=95%后88QA停运的瞬间,因88QA出口单向阀在主滑油泵工作后关闭迟缓,导致滑油从辅助滑油泵大量泄掉,滑油母管油压迅速下降,造成88QA联动自启,导致88QA在空载满速后,停不下来。这是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
(2)因VR1重新进行了调整,目前滑油母管压力为6.3bar,比原来的5.4bar提高了0.9bar,本次故障的原因是否与VR1设定值有关,待停机后再次将VR1的定值调至6.89bar后进行确定。
3、防范措施
(1)定期检查滑油管路法兰垫片情况,防止系统漏油;加强滤油保证油质的清洁度。
(2)请检修部定期校验压力表及压力开关,防止因滑油母管压力低漏报造成更大事故。
(3)现在#3机润滑油系统压力略高于正常值,在没有将此压力恢复前原定值前,请运行部对各个压力测点认真监视、互相比较、及时发现问题,防止以外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