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辅助滑油泵损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4月30日,#1机启机。05:18时,#1燃机在升速至13.22%时,<I>机发”POST-IGNITION P2 HIGH TRIP”报警,机组遮断。
(2)05:30时,发现88QA电机噪音较以往大,联轴器护套脱落,偶尔有磨擦火花飞出,手摸电机不热,电流为101/102/103A。
(3)06:03时,机组再次启机,升速至13.26%时,<I>机发”LOSS OF FLAME TRIP”,“GAS CONTROL VLV NOT FOLLOWING-ALARM”,机组遮断。
(4)#1机转检修,启动#3机,06:53时#3机并网。
(5)07:30时,停盘车,手动起88QE,断开88QA电源。检修脱开88QA电机,发现电机与泵的联轴器减振齿圈部分损坏,打开泵的盖板,发现轴承已烧毁,支架脱落,轮珠已散,轴与轴承解除部分磨出约20mm宽的凹槽,机务更换一台新的辅助滑油泵。
(6)11:48时,辅助滑油泵更换完毕。点动试机转向正确,三相电流为89A,测振正常。
(7)12:15时,投盘车,停88QE,轮机间听音正常。
2、原因分析
(1)#1机辅助滑油泵的轴承是单列轴承,轴承与泵的盖板之间存在间隙,无法固定轴承的轴向位置,在运行中轴承沿轴向上下串动摩擦造成运动表面的损伤,扩大轴承与轴颈的径向间隙,最终导致轴承损坏,并产生火花,是引起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这是该辅助滑油泵的设计缺陷,#1、10机的辅助滑油泵是相同型号,需要特别关注。
(2)#1机最近的一次小修于4月7日完成,小修时对辅助滑油泵轴承加油脂,并手动盘联轴器,活动正常。此次检查发现小修时加的油脂被甩到轴承两侧,轴瓦与轴颈已无油脂,轴瓦与轴颈发生干摩擦造成轴承的烧毁和轴颈的损坏,并且发现油脂已变稀。检查发现小修所加油脂是Shell公司的EP2(棕色油脂),该油脂是第一次用于辅助滑油泵轴承。该油脂的工作温度是-20℃~110℃,但是Shell公司的EP2在阳光照射下(30℃左右)会变稀,且该油脂生产日期是04年,存储时间过长而变质。#1机启停机过程以及备用状态下,辅助滑油泵高速转动(转速2950r/min),产生热量,EP2油脂吸热变稀,黏度降低,随着泵的转动油脂被甩出轴承外部无法润滑轴颈和轴瓦,是造成本次故障的原因之一。
(3)检查#1机辅助滑油泵的前次解体检修记录,数据符合GE规范,此次故障不是由辅助滑油泵安装引起的。
(4)4月30日调度负荷为260MW,运行人员在5:30时发现88QA联轴器护套脱落,有摩擦火花飞出,认为是护套摩擦引起火花,实为辅助滑油泵轴承摩擦从轴承压盖蹦出的火花,判断失误。在有备用机组的情况下,#1机在6:03时再次启机,加重了88QA损坏程度。
3、防范措施
(1)热机分部应采用Prolong公司EP2(绿色油脂)或者采用锂基子润滑脂(黄色)润滑辅助滑油泵轴承,停止使用Shell公司生产的EP2(棕色)。同时结合目前油脂使用周期和保质情况合理上报采购计划。
(2)#1、#10机的88QA部套的结构与其他机组不一样,热机分部针对#1、10机辅助滑油泵,完善维护工艺,重点检查轴承运行状态并及时补油。同时生产各部加强重要辅机设备巡检工作。
(3)运行当值对#1机第一次出现88QA异常状态下,未经专业人员检查确认,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再次开机运行,应进行深刻的检讨。制定重要辅机在异常情况下,故障处理的程序、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