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验员岗位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11日

 

  一、 事故经过

  2007年5月20日上午,XX矿选煤厂装运工段技术员安排化验员张XX及王XX配制清洗测硫仪电解池熔板洗液。

  10点50分左右,技术员将所用器皿及化学药品交给张XX,张XX按照洗液的配制方法,用天平称取5克重铬酸钾,用量筒量取10毫升水,放入300毫升烧杯内,搅拌后放在电炉上加热溶解,用量筒量取100毫升浓硫酸,直接倒入正在加热的烧杯中,浓硫酸遇热后飞溅到赵XX身上,造成面部及胳膊烧伤。

  二、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张XX为图省事,没有将烧杯从电炉上取下,待冷却后再将硫酸倒入烧杯内,而致使皮肤烧伤,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张XX工作时间短,经验少,化学基本知识缺乏,常用化学药品的性质了解不多,不知其化学危害的严重性。

  2、张XX执行规程不严格,未按药品的配置方法进行配置。

  3、技术员没有交待清药品配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安全管理有漏洞。

  (三)间接原因

  1、职工王XX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提醒张XX注意安全并及时制止其违章行为。

  2、装运工段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图省事,轻安全。

  三、 防范措施

  1、选煤厂各工段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2、选煤厂各工段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选煤厂各工段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