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3•15某矿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3月15日,刘某(组长)在接到任务后带领张某(事故本人)等6人在高档普采工作面采煤作业。中午1:30左右,由于工作面倾斜大顶板破碎在煤机采煤后,前移支架支护空顶时顶板垮塌,为了让工作面整齐,在支架前移时必须将顶板垮塌部分用棚板填实再升起支架,刘某安排张某往顶板垮落处填棚板,张某站在溜槽上背向煤壁往上填棚板,此时从顶板垮落处掉下一块400mm*200mm*150mm矸石来把张某扑倒,其头部碰在溜槽上,刘某组织人员及时护送出井,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刘某、张某违章操作,冒险作业,顶板破碎地段未及时支护,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刘某、张某安全意识淡薄,冒险作业、自我保护能力差,互保联保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该队平时管理不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防范措施
        1、在工作时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进行工作,不准违章操作。
        2、加强对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增强自主保安能力。
        3、做好互保联保,尽职尽责,不违章蛮干,确保安全生产。
        4、要保证支护强度,液压支架、单体支柱初撑力符合要求,不空顶作业。
        四、事故教训和感想
        此次事故是由于顶板破碎压力大,并且没有及时伸出护帮板护住煤壁造成的。职工自主保安能力差,队领导没有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彻落实到位,对待安全工作说的多,落实的少。安全工作只有真抓严管,把措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减少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