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2·7顶板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2月7日夜班,班长赵某用综掘机割好一排。当时090705掘进工作面回风顺槽顶板破碎,必须迅速支护,班长赵某和郭某、蒋某刚用锚杆机打好一根顶锚杆,钢带和金属网调整好后,准备安装第二根顶锚杆,李某看见顶板有随时掉渣的可能,准备连接顶网,就在此时破碎的顶板上有一块渣从未连好的顶网间掉下,砸向李某,李某虽及时躲避,脚下一滑,摔倒在地顺着坡就往下滚了几圈正好碰在一块矸石上,工友们及时护起李某,但发现其当时手脚无力站不起来,后及时护送出井,经医院诊断为环齿关节脱位,脊髓损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李某个人安全意识不强,在未执行“敲帮问顶”的情况下就开始联网,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2、班长赵某安全意识淡薄,敲帮问顶未彻底,没有及时使用临时前探梁支护,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
        3、现场施工人员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是导致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责任划分
        1、李某未执行敲帮问顶,违反作业规程的规定,对事故应负直接责任。
        2、班长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对事故应负领导责任。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工作面在支护前,必须进行敲帮问顶,敲帮问顶必须彻底,找掉危矸活石。
        2、要使用好前探梁临时支护,并背实接顶严密。
        3、加强培训工作,搞好安全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和业务水平。
        五、事故教训和感想
        通过这一事故,使我们认识到“敲帮问顶”的重要性,操作人员要彻底的处理顶板和两帮的活矸(煤)。施工过程中要有专人观察顶板和两帮及周围环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