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荣胜煤矿瓦斯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荣胜煤矿位于山西省寿阳县城东北28公里解愁乡荣家沟村,北临县营东煤矿,东部隔断层与解愁乡东胜煤矿相邻。井田位于沁水煤田北部边缘,面积1.5平方公里,原属解愁乡办煤矿,1972年因古空透水死亡5人而关闭。1979年,由温家庄乡为主与荣家沟村集资联办,于当年4月17日恢复生产。1980年又在荣家沟南围湾开拓斜长180米、斜井坡度20度,1981年完工投产。新区作为提升井,两个斜井进风,经由多自回风巷到回风立井。回风立井并联三台11千瓦局扇作抽出式排风。
1986年3月12日6时30分,36人先后入井。队长窦某某在局扇未开情况下就安排工作。7时多,瓦检员王某某入井,启动风机后到下山检测瓦斯。风机运转十分钟停了,队长窦某某来到工作面,随即派人叫瓦检员再测。当王某某返回工作面检测瓦斯后,十分惊慌,连忙喊开风机,并急忙往外走,没走多远,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时间约8时29分;伤亡情况:死亡29人,伤3人;经济损失:20万元。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停风作业,瓦斯积聚,达到了爆炸浓度。
2、队长窦某某违章指挥,在停风没有检测瓦斯浓度的情况下安排工人冒险蛮干。
3、电工带电作业产生明火引起瓦斯爆炸。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986年12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晋政函(1986)91号文批复处理如下;
1、矿长赵某某,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判刑2年)。
2、采煤队长窦某某,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判2年半)。
3、生产副矿长姜某某,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判1年半)。
4、温家庄乡党委书记冯某某,给予撤销乡党委书记职务,留党察看2年处分。
5、温家庄乡乡长袁某某,撤销乡长职务和党内职务。
6、县煤管局局长高某某,给予行政严重警告处分。
7、县主管工业生产的副县长郝某某,给予行政严重警告处分。责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某某,晋中行署乡镇局党组书记李某某写出书面检查报告。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立即着手制定完善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2、对乡、矿安全机构进行整顿,充实人员,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杜绝“三违”。
3、加强矿井通风瓦斯管理,严格瓦斯检测审查制度。
4、严格井下防爆电气设备检修,要定期检测检验,防止设备失爆。
5、按规定提取维简费,加强安全投入,消除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