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鲍店煤矿35kV变电所电抗器残余电压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5日

 一、事故时间:1986年4月6日11时10分

  二、事故地点:35kV变电所1#电抗器开关室

  三、事故经过:

  4月 6日供电队安排维修组清理电抗器卫生,没有具体安全措施,也没有办工作票。10点50分,值班员停掉1#电抗器,维修组长姚德敏即到电抗器开关室放电,因地线短又到配电室放电,姚德敏等人认为电已放完,(实际因刀闸开关已拉开,放电无效)既安排开始工作,当清扫到电抗器开关室时,因刀闸距地面高,副队长任存元和姚德敏决定用梯子(铁的),于是由杨文全和姚德敏扶梯,毛义仁登梯作业,因工作前未验电,毛义仁伸手抓电抗器开关刀闸,造成毛义仁触电,杨文全触电,姚德敏因穿绝缘靴而幸免,毛、杨触电后,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毛、杨均脱离危险。

  四、原因分析:

  此次事故是一次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造成的责任事故,科、队领导安全理念不强,个别领导指挥不当。

  1、科、队在安排工作时没有安排具体安全措施,没有办理工作票手续;

  2、副队长任存元在工作现场对违章现象没有制止,且主观使用铁梯子;

  3、工作前没有验电。

  五、预防措施:

  1、工作人员按劳动保护穿戴;

  2、认真执行“两票三制”,认真执行停送电制度和操作规程;

  3、工作班成员增强责任心,坚决杜绝违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