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度市“9.9”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2014年9月9日18时30分许,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宋家营村发生一起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职工在维护传输线路时从线杆上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依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会同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白沙河街道等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市检察院派员参加了事故调查工作,认定这起事故为生产安全事故,并进行了调查。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询问、查阅资料和综合分析,查清了事故经过及原因,对事故性质、责任、处理意见、防范措施取得了一致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是平度市广播电视台下属的股级独立事业法人单位,负责辖区内广电网络建设、维护。2012年,全省广电网络开始整合,成立广电网络公司,但到目前为止,广电网络改革尚未结束,人员档案关系仍归广播电视台管理。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现有副站长吕洪林(主持工作)1人,职工4人。
        二、事故发生的经过、救援及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的经过及救援情况
        2014年9月9日下午,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站站长吕洪林带领崔学进、吴炯海等三人来到白沙河街道宋家营村进行有线电视传输线路维护。18时许,在巡线中发现该村南北走向水泥路北端西侧一线杆(高度约7米)两根固定支撑线中的其中一根已经松动,起不到固定作用,吴炯海(死者)便请示吕红林是否重新拉一根线对线杆进行加固。站长吕洪林决定三人一起查完其他线路后一起过来维护,吴炯海开车将吕洪林、崔学进送到南面一维护点后,吴炯海对吕洪林说:我自己先回去看看那根线杆。吕洪林嘱咐吴炯海:你自己先不要动,等我和崔学进干完活咱们一起维护。吴炯海随后独自一人开车返回事发地点,并在未对线杆支护固定和人员配合的情况下,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擅自上杆作业。18时20分许,吴炯海在线杆上作业时,其岳父骑电动车带着吴炯海之妻侄放学回家,沿着这条南北走向的水泥路由南向北行驶时看见了在路西侧线杆上作业的吴炯海,便停下车俩人吆喝吴炯海,吴炯海听见后在线杆上扭身向东回望,就在这时,线杆突然开始倾斜,吴立即大声呼喊其岳父及妻侄:危险、危险,快闪开。就在吴大声警告时,线杆一根支撑线被拉断,线杆由西向东偏北方向突然折断,将吴炯海砸压在水泥路上。这时,吕洪林和崔学进正从南面的维护点返回路上(南面维护点距事发地点约150米),距事发地点还有约20米距离,目睹了事发过程,但已无法进行救助。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急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吴炯海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平度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牛润之副市长亲自赶赴事故现场,要求有关部门和白沙河街道查清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全力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市政府应急办迅速调度安监局、公安局及白沙河街道相关领导赶到现场调查核实事故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9月11日上午,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与死者家属达成了工亡赔偿协议,赔偿资金当天到位,死者也于当天火化,死者家属情绪稳定。
        三、事故发生的原因、责任认定及事故性质
        根据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国家有关规定,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为一起违章作业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一)直接原因
        死者吴炯海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未经单位领导批准,在未按规定对线杆做好支护固定和人员配合的情况下擅自上杆维护作业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二)间接原因
        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够,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监管措施不到位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责任认定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1、吴炯海不服从领导安排,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在线杆未做安全支护,无其他人员配合的情况下擅自上杆作业,导致事故发生,应对事故负主要责任。鉴于吴炯海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2、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站长吕洪林在维护作业现场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吴炯海的违章作业行为,对此次事故负有次要责任。
        3、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够,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建议平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第三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处以罚款人民币壹拾贰万元整的行政处罚。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站长吕洪林在本起生产事故中未能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事故发生应负有管理责任,建议平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据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对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站长吕洪林处2013年年收入30%的罚款。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为汲取此次事故的教训,防治事故的再次发生,提出以下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
        2、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平度分公司作为业务上级(虽然目前没有文件明确划转,但全市广播电视传输站已实际为网络公司工作),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对作业环境的安全管理,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平度分公司及白沙河街道政府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责令立即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4、白沙河街道张戈庄广播电视传输站将本单位整改材料于10月9日前报平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