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 京 国 营 707 厂 人 造 水 晶 釜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9年10月19日上午8时52分,北京国营707厂;生产人造水晶的超高压反应釜在运行中突然发生爆炸。爆炸时压力为136兆帕,温度325℃。一声巨响,约8吨重釜体从釜底部断裂,垂直冲破屋顶冲天而起,后又垂直下落,斜躺在二层楼的操作平台上。相邻的两台反应釜测压管被砸坏,冲击波把厂房北墙推斜,320余平方米的厂房楼顶被毁,门窗及玻璃受到破坏,有两块保温铁皮飞过五层楼顶,落在50多米远的电机厂院内。爆炸时操作人员在隔离室内进行交接班,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这次爆炸事故在国内属首次,国外也比较罕见。

二、事故原因分折

1.局部应力集中,超过设计许用值是爆炸的主要原因。该反应釜为不通孔结构,釜体底部有两个园周台阶和一个交接园弧(设计要求R40毫米实际为R17.5毫米),在台阶拐角有明显的刀痕形成的尖角,据计算尖角处应力高达7.0~9.7兆帕(许用值4.26兆帕)裂纹由此处产生。

2.釜体材质为43CrNj2MoV(铬镍钼钒钢),实测后,抗裂纹的扩展能力差,加上釜内介质为稀氢氧化钠(NaOH)溶液,在高应力集中处可能产生应力腐蚀,加速裂纹扩展导致爆炸。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超高压容器器壁应力水平高,加工时要防止尖角,过渡区要圆滑过渡,以避免应为集中。

2.超高压容器用材料要选择断阳裂韧性好的钢材,要满足超高压容器的有关技术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