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 京 市 塑 料 三 厂 脉 冲 上 料 罐 爆 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5年9月1日7时30分,此京市塑料三厂脉冲上料罐爆炸,脉冲上料罐上封头从焊缝处崩开后将距罐顶50公分高的屋顶(槽形预制板)冲破又落回原处,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该罐用于聚氯乙稀拖鞋和人造革过程的上料系统。其材质的机械性能和化学成分无资料,系A3钢,工作压力为2.5兆帕,常温下工作,内径为1300毫米,壁厚8毫米。该罐系河北省某公社综合厂制造,但没有按规范设计和制造,设计本身就存在缺陷,而且在现场焊接很粗糙。

1985年9月1日7时10分,拖鞋车间操作工上班后做上料准备(往罐内真空送料),然后往车间正压送料,上料10分钟左右,忽然一声响,满屋都是粉料,此时,操作工立即切掉电源,停了空压机,发现屋顶被打破,罐上盖崩开。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设计的结构不合理

2.焊接质量极为低劣;

3.没有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从此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健全制度,加强压力容器管理。

2.对与此罐相同的两台空气罐要重新设计,重新制造。

3.对压力容器逐台登记,健全资料。

4.对压力容器实行定期检验。

5.对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