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色年华世纪家园建筑施工塔吊倒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永州市零陵区金色年华世纪家园项目位于零陵区潇湘中路与南津南路交汇处,总面积579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216平方米,总投资4519万元。项目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工程施工使用了一座塔吊建筑机械。该塔吊型号为QT4063,于2008年3月12日由金达来公司聘请无塔吊安装资质的易某安装到该项目建筑施工地,塔机装机高度为11米,臂长48米,最大起重为60吨,在未经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检测检验,就投入使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一直未曾对塔吊进行检测、检验、检修。长沙市“12.27'’施工升降机坠落事故发生后,金色年华世纪家园项目施工现场指挥李昌河(合作开发股东之一)于2008年12月29日上午,安排陈小燕、张育摇、王轼等3名塔吊司机对建筑工地的塔吊进行维修,3名维护人员中只有陈小燕、张育摇两人仅取得了起重司机操作证书,王轼为学徒,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29日下午1时,3名维修人员继续对塔吊塔身标准节螺栓进行拆除除锈、上油、更换,李昌河在安排完塔吊维修任务后于17时离开工地。在作业现场无指挥人员和专职安全人员监护的情况下,17时20分,维修人员已松拆了塔身一方(共四方)标准节螺栓螺母,这时塔吊司机张育摇从地面经塔身爬上了塔机室,然后违章开动塔机,转动吊臂,引发塔身从第8节脱节(维修节)倾翻倒塌,倒塌的吊臂和塔身横跨潇水中路,砸向对面的红太阳大酒店,造成塔吊检修人员王轼和2名过路行人杨木生、鲁民当场死亡,重伤1人,轻伤4人。

  二、事故救援及善后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副省长徐宪平、市委书记黄无锡、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代价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彻底查事故原因,切实抓好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长龚武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正亲率市直有关部门现场指挥。零陵区委、区政府紧急调度,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高建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石艳萍等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处理展开事故处理应急工作,公安、建设、安监、城管等相关部门单位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处理,展开事故处理应急工作。现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石艳萍为总指挥事故处理小组,下设伤员抢救组、秩序维持组、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工作组等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迅速投入有关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有关单位立即将5名伤者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市、区领导前往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3名死者送至殡仪馆,并通知死者家属及时赶到,有序进行善后工作。公安、安全、建设等相关部门对事故现场立即开展技术鉴定。项目方及施工方负责人等3人被警方依法控制其银行帐户被依法冻结。

   29日晚上22:00,市、区两级在红太阳大酒店召开会议,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和要求: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成立“12.29”事故处理领导小组,由石艳萍同志任组长,公安、建设、安监、城管、检察等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即现场处理组、原因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医疗抢救组、新闻舆论组、综合信息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区委常委或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切实查清事故原因,控制相关责任人。三是组织骨干医务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伤员。四是积极稳妥处理好死者的善后工作,做好死者家属思想工作。五是迅速查明原因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六是立即在全区范围开展以建筑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大排查,所有施工塔吊一律停止作业,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