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气东输27标段“9.29”管沟塌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一、事故经过

  2002年9月29日13:50时,西气东输27标段一安装机组在HF057桩处连头施工地段发生一起因管沟突然大面积塌方,致使1人死亡的施工事故。

  事故发生地为管线连头施工,需沟下作业。安装机组于2002年9月27日进入HF057桩施工地段,在进入施工现场后,机组长组织了HSE监督员、技术员及有经验的作业人员共8人对施工现场进行了风险识别。一是有溺水的危险;二是作业带上方有通讯电缆及电力线路,在设备行走和施工作业时有损坏通讯电缆及触电的危险;三是连头施工需开挖较深的管沟,在成沟后,会有地下水及河床底部渗水的可能,将会造成管沟塌方或滑坡的危险,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或是设备的损坏。

  根据现场识别的风险,机组制定了以下风险削减措施:①对河床进行清淤工作,对拦水坝基打桩防塌;②在管沟的两侧打上防塌钢桩;③在施工作业带的两侧拉设警示旗,靠路边处用围网围起,夜晚设警示灯;④在通讯电缆及电力线下方放置上有电线的标志牌,在道路边放置“前方施工请注意安全、前方施工请慢行谢谢合作”等警示牌;⑤准备水泵,在管沟开挖后有水以便能及时抽水;⑥对管沟采取放坡开挖;⑦试挖长5米、深6米、上口宽10米、下口宽3米的一段管沟,以便观察是否沟内会有大量的积水及沟壁是否会塌方或滑坡;⑧施工中现场设专人监护。在制定了上述风险削减措施后,安装机组于9月27日15:10时进行了管沟试挖,成沟后沟壁土质较坚硬,且沟底无水。9月28日8:30到达施工现场后,对27日下午试挖的管沟进行了观察,管沟内无水,沟壁也无塌方及滑坡的迹象,于是进行了正式开挖管沟。为防止塌方,没有长距离的进行管沟开挖,只继续开挖了8米长的管沟。9:00时管沟挖好,加上27日下午开挖的5米,正好够一根管的长度,于是进行了下管组焊,当天完成与顶管穿越的管品焊接。29日8:30到达施工现场后,检查管沟,仍未发现有塌方或是滑坡的迹象,但沟内有少量渗出的水,约8:40时开始挖沟,9:10时左右12米长的管沟挖好,下管组焊,这时沟内有少量的水,对施焊无影响。在当日13:00~13:30时,继续开挖了13米长的管沟,施焊作业仍在进行,现场监理和HSE监督员在施工现场监护巡查。在巡查过程中监理发现南侧沟壁的上方堆土较多,和机组长商量采取措施,于是机组长通知施工人员停止施焊作业,并调来单斗将沟壁上的土一部分先回填到管沟内,一部分将其继续向外侧翻倒,以降低沟壁的承重力。清理完毕后,机组长发现沟内有积水,又派劳务工夏××安装水泵进行抽水,安排劳务工赵××对焊道进行打磨,监理在沟上监护,HSE监督员在沟下观察沟壁。时间大约在13:50时,HSE监督员发现沟壁有异常情况,立即通知赵××和夏××马上撤离,然而由于事发突然,管沟南侧深约六米,长约有18米长,宽度约2米的土方突然坍塌,塌下的泥土将当时正在管沟内打砂轮的赵××及正在安装排水泵的夏××和现场HSE监督员钟××埋在沟内。由于赵××是站立操作,在听到紧急撤离的喊声后,马上跳起撤离,但仍被突然塌下的泥土扑倒,埋深约0.015米;钟××被泥土推向管沟一侧,双腿埋在土下;安装水泵的夏××由于是蹲在沟下作业,也已经有撤离的迹象,但还是被突然塌方滑下的泥土全部掩埋,埋深约2米。

  当事故发生后,安装组机组长、现场监理立即组织了救护工作,项目部领导也在14:00时赶到了事故现场。赵××及钟××被埋较浅,在14:05时被救出。由于夏××被坍塌下来的泥土全部覆盖,被埋较深,抢救人员又不能用机械进行挖掘,只能用双手和铁锹进行人工挖掘,约14:55才将其抢救出来,立即抬上了在此等候的救护车,15:35到达苏州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医生检查,于15:40确定其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对施工点的风险程度识别不够
  事故发生地与管线垂直方向东侧有两条道路,其中一条距苏州工业园区高速公路出口匝道约28米,另一条水泥路紧挨顶管穿越出土点,来往车辆很多;北侧距管沟边约8米,宽为7.6米的截流坝,被一土石方施工队当作运输土方的道路,车辆重载且过往频繁;南侧距管沟边约6米为一条新通车的宽约4米的水泥路,车辆不断;管线横向穿越一条宽约25米的河流。由于施工地段三面环路,且距离较近,过往重型车辆较多,加上河底淤泥基础不牢,对形成的管沟产生影响,对此我们虽然采取了打桩及放坡的防塌措施,还是没有能够对振动及淤泥的流动性给管沟壁造成塌方的危险性识别出来(事故现场周围环境见附一)。
  2、由于当时管沟挖深后,土层较坚硬,虽然打了防塌桩但不够密集,且缺少横向支撑。
  3、由于塌方过程十分突然,事先没有征兆,现场人员来不及采取逃生措施。
  4、对劳务人员的HSE意识教育不够,也是原因之一。

  三、事故预防措施与对策

  这次突发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在风险较大的连头施工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组织管理人员及有经验的工人对现场的风险及周围的环境进行充分的识别。对识别出来的风险由机组技术人员、HSE监督员、班组长及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共同研究制定风险削减措施及应急预案。
  2、施工现场应严格按照已批准的风险削减措施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现场采取的安全措施应得到现场监理的确认方可施工。
  3、对较深的管沟采取加密防塌桩及进行台阶式放坡的措施,确保安全技术措施可靠,防止不可预见的突然大面积塌方事故的再次发生。
  4、加强现场监护,HSE监督员及其他监护人员要站位得当,确保能及时观察到将要发生的危险,做到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5、加强对全体员工的HSE知识教育,提高其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