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6炉送风机喘振磨煤机跳闸锅炉灭火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序]关于2003年1月11日#6锅炉灭火停机事故的通报 2003年1月11日6时00分至6时23分,#6炉在涨负荷过程中,发生一起由于运行不当;#1送风机出口压力偏高,送风机发生喘振引发的锅炉灭火停机一类障碍,现通报如下:
【锅炉灭火前运行方式】
 2003年1月11日4时54分,#6机组开始由220MW向250MW升负荷,5时20分机组负荷升至250MW,20、30、40磨运行,10磨计划检修给煤机浆叶轴,未投入运行。6时00分,#6机组继续升负荷,6时10分升至280MW,总风量288kg/s,主汽流量260kg/s,一次风母管风压8kpa,二次风母管风压2.8kpa,炉膛负压-0.1kpa,煤火检指示100%正常,#1送风机动叶开度61.4%,出口风压5.25kpa,电流125A,#2送风机动叶开度66.9%,出口风压5.08kpa,电流143A。此时20、30、40磨煤量均为11kg/s,总煤量33.1kg/s,第二排长吹正在投入,主汽压力16.8MPa偏低(正常为17.32Mpa),及时减少供热负荷,EV阀开度由5.8%关小至5.1%。6时21分40秒,#2燃烧室发出燃烧热容量高报警信号,启动10磨密封风机,准备投入10磨。
【事故经过】
6时22分39秒,10磨密封风机投入,6时22分49秒一次风母管风压设定值由8.0kpa设定为8.3kpa,准备逐渐提高一次风压投10磨。 6时23分08秒,#1送风机电流由125A降至107A,出口风压由5.25kpa降至3.44kpa;#2送风机出口风压由5.08kpa降至4.61kpa,电流143A,开度66.9%,二次风母管风压由2.8kpa降至2.5kpa。6时23分13秒,#1送风机电流由107A降至85A,出口风压降至3.05kpa,开度63.6%;二次风母管风压降至1.955kpa,同时#1送风机喘振信号最大报警发出。自6时23分11秒开始,44、33、34、32、21、41、24煤火检开始摆动,6时23分23秒30磨跳闸;6时23分31秒、36秒42、23煤火检信号相继消失,6时23分36秒20、40磨跳闸,锅炉灭火。
【灭火原因分析】
此次锅炉灭火直接原因为#1送风机运行超出工作区,发生喘振,导致二次母管风压波动,风压扰动使运行中的磨煤机煤火检信号受到干扰,煤火检信号消失磨煤机跳闸,锅炉灭火。 #1送风机发生喘振的原因: 原因之一为磨煤机运行方式。锅炉相同工况下3台磨煤机运行,二次风风压比4台磨煤机运行高0.3kpa,即送风机出口风压相对提高。 原因之二为烟风系统阻力偏高。与同期相比,系统阻力偏高0.5kpa,主要表现在空预器、暖风器上,原因为锅炉长时间运行空预器及暖风器积灰堵塞。 原因之三为近日相同工况下总风量相对提高。现场取煤样化验低位发热量为23005kJ/kg,灰分含量8.98%(Aad),全水分16.46%(Mt,ar)。从运行参数反应出:一级再热器温度频繁超过500℃,锅炉长吹吹灰频繁投入,一值班及三值班增加了长吹吹灰排数及次数,以降低一级再热器出口温度及排烟温度,排烟温度最高达到160~170℃,飞灰量及灰渣量均有增加。
【障碍的性质和责任分析】
1.发电部值班人员,对当时锅炉满负荷情况下,磨煤机的运行方式对二次风压的影响预想不充分;对近日连续燃用神混煤和伊混煤造成锅炉总风量增加的因素考虑不周;对两台送风机出口压力偏高,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分析,在准备启动第四台磨煤机时,使#1送风机偏离工作区,发生喘振,造成锅炉灭火;发电部领导及专工对锅炉出现的较特殊工况研究不够,运行分析不深入,未能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加以避免。负有本次障碍的直接责任和主要责任。
2.安生部领导及专工对锅炉出现的较特殊工况产生的条件研究不够,对运行分析指导不利,未能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加以避免;对长时间存在的送风机出口压力高问题,技术措施不利。负有本次障碍的次要责任。
3.生产系统的领导对季节性投入设备,长时间连续运行烟风系统阻力增大,对送风机安全运行的影响可能造成的后果指导不利,生产管理还有漏洞。本次障碍负有一定责任。障碍性质:1月11日,#6炉灭火停机一类障碍是一起由于运行调整不当,设备性能下降,工程技术人员技术指导不利等综合原因偶合引发的责任一类障碍。
【防止事故的对策】
 1.做好锅炉运行规程的完善和修编工作。对高负荷条件下,磨煤机的投入时机;送风机出口压力控制,送风机出力发生偏差;送风机出工作区或喘振等从现象到判断处理,应有明确的规定。提高执行规程、措施的严肃性。对各项临时措施整理后纳入现有的运行、检修工艺工程,针对设备系统的实际情况加以充实完善。以使运行、检修人员的操作有章法,判断有依据。各专业专工负责,即日起执行。
 2.因二次风暖风器原因引发的风机出口压力高和两侧风机出口风压偏差大问题,在机组小修以前,发电部值班人员应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技术部元月15日下发的防止措施要求,严格控制送风机出口压力。发电部各横值落实,即日起执行。
3. 发电部进一步做好运行分析工作,坚持运行分析制度,提高运行分析的质量;安生部应做好对发电部运行分析的指导工作,督促、指导运行分析中防范措施的落实。发电部、安生部专工负责落实,即日起执行。
4.加强技术管理,尽早消除事故隐患。设备的健康水平是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不论大小缺陷,均应查明原因、及时消除,防患于未然。工程技术人员对设备性能的下降,应给予高度的重视,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设备系统性能下降,是设备可靠性降低的表现,是引发事故的隐患。各专业专工负责,即日起执行。
5.充分发挥科委的作用,建立专业组定期的信息交流制度,及时通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共同研究措施,加以解决。各专业组长负责,即日起执行。六.责任追究 按照华能津杨(2001)91号文《对有关生产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标准》的有关规定,根据责任部门或人员在障碍中所负的责任,提出以下责任追究:给予本次停机一类障碍的主要责任部门发电部经济处罚3000元。 给予本次停机一类障碍的次要责任部门安生部经济处罚2000元。 给予主管生产的公司领导以下考核: 副总工程师田树学,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总经理助理、安生部部长杨文春,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生产副总经理邹德玉,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