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况失常应急差 发生爆炸损失重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1日

  事故原因和性质:

  经过反复调查研究,爆炸是由于高炉长时间悬料(约3小时),炉内下部形成较大空间,成为一个高温高压的容器,而炉身上部形成膨料 (固体料柱),又因为高炉已经切煤气操作,高炉炉顶放散阀打开,炉顶和大气相通。又因为炉顶温度逐步升高,超过顶温规定温度350度,在 40分钟内断续打水控制炉顶温度在300一350度之间。当炉内突发塌料时,炉顶瞬间产生负压,空气从炉顶放散阀处瞬间进入炉内,炉身上部含有水的固体料柱突然塌落,附着在固体料柱上的水遇高温后分解产生氢气和氧气,和炉内下部的高温煤气突然混合后(炉内下部温度高于 1000度),发生爆炸。

  造成事故的原因分析:引起高炉炉顶爆炸事故属工艺、技术层面原因,我们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AQ2002-2004“炼铁安全规程”,对应我公司“炼铁作业指导书”(以下简称作业指导书)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事故的直接原因

  值班工长在炉凉初期,末严格执行该厂值班工长作业指导书4.2.4炉凉中“向凉阶段,可增加风温、喷煤量,减风控制料速”的规定,值班工长虽然按规定提高风温,增加喷煤量,但末能有效地减风控制料速,造成冷悬料;值班工长在操作中发现悬料后因风口有涌渣现象,但担心坐料灌死风口,末按作业指导书《4.2.4炉凉》中“风口前涌渣且悬料时只有出净渣铁并适当喷吹铁口后才能坐料,坐料时要打开风口窥视孔防止弯头灌渣”的规定,没有把握有利时机进行果断坐料处理。同时,也末执行作业指导书《4.2.7悬料》中“有灌风口危险,应先放净渣铁再坐料,一般放风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的规定进行坐料操作。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的重要原因

  车间主任、生产厂长到位后,未能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坐料,对值班工长操作指挥不利,造成长时间悬料,使炉内空间变大,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的间接原因

  企业对管理和操作人员技术培训不够,造成现象指挥及操作人员安全技术素质不高,特别是对失常炉况判断及处置能力不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5号高炉炉况异常,原定计划检修,在交接班时,炼铁厂领导末要求职工注意危险,协调不利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四)事故的性质

  经过事故调查组调查,此次事故属于违反技术操作规程造成的责任事故。

  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第一炼铁厂高炉一车间5#炉值班工长董XX,末严格按作业指导书操作,是导致该起重大死亡事故直接原因,应承担该事故的直接责任,建议免去董XX同志国丰公司第一炼铁厂5#炉工长职务。

  第一炼铁厂副厂长翟XX,党员,负责第一炼铁厂生产安全工作,此次事故中末能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坐料,对值班工长操作指挥不利,造成长时间悬料,使炉内空间变大,在此次事故中承担领导责任,建议免去翟XX同志炼铁厂副厂长职务。

  高炉一车间主任赵XX,党员,对车间的技术操作及安全生产负第一位责任,末能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坐料,对值班工长操作指挥不利,造成长时间悬料,使炉内空间变大,此次事故中承担领导责任,建议免去赵XX同志第一炼铁厂高炉一车间主任职务。

  高炉一车间副主任李XX,群众,负责车间的技术操作及安全工作,此次事故中,末能和值班工长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坐料,造成事故,负一般领导责任,建议免去李XX同志第一炼铁厂高炉一车间副主任职务。

  炼铁厂厂长刘XX是炼铁厂第一责任者,负责贯彻落实“三规一制”,从该起事故中暴露出技术操作及管理方面的原因,此次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建议免去刘XX同志炼铁厂厂长职务。

  炼铁厂设备副厂长朱XX,党员,主要负责设备检修,大、中修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和日常抢修、计划检修工作,此次事故中,5#炉未能如时休风进行检修,作为副厂长,末考虑高炉炉况出现问题,未采取必要的措施,组织检修人员在安全地点待命,此次事故中承担间接领导责任,建议依据国丰公司规定作相应处罚处理。

  炼铁厂副厂长刘XX、负责炼铁厂全面技术管理工作。此次事故属技术操作事故,此次事故中负间接领导责任,建议依据国丰公司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

  管理部部长孙XX负责公司各级培训教育工作,此次事故中暴露出的技术问题,与公司对技术人员业务素质教育不高有关,此次事故中负间接领导责任,建议依据国丰公司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公司副总经理肖XX负责公司安全、技术、设备部门领导工作,对此次事故中,负领导责任,建议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依据国丰公司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

  公司副总经理张XX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考核工作,此次事故申对中层领导有考核不到位情况,负间接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张仲怡同志行政警告处分,并依据国丰公司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以上责任人员的经济处罚及其它在此次事故中负有责任人员的处理由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根据其内部奖惩规定予以处理。

  事故防范措施

  国丰公司加强对职工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特别是对值班工长、高炉工等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增强对特殊炉况等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

  加大对重点岗位操作工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特别是高炉操作者必须严格执行行业作业指导书的规定。杜绝重复事故再次发生。

  加大交叉作业、检修作业等合作项目的协调管理力度,做到危险情况协调得当,避免不知情人员进驻危险场地,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严格对重大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与演练,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突发事故的应急防范能力。

  对照国标AQ2002-2004三大规程查隐患,教育广大职工和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来抓,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精神高度重视安全,使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今后的整个生产中,吸取血的教训,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