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2018年7月12日18时30分,这本该是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与家人共进晚餐的时间。然而这一刻,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事故中不幸死亡的19名人员却永远地失去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权利。这是今年以来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血淋淋的事故教训不吸取或吸取不充分,同类事故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据统计,2005年至今,全国范围内涉及硝化工艺的生产企业共发生7起重大和较大事故,共导致71人死亡,184人受伤。代价之大,教训之深,令人痛心疾首。

安全,不可承受生命之轻。我们不禁要问,血的教训背后,为什么总在同一类低级错误上不知悔改,总是踏入哲人们的“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漩涡中不能自拔。不管是事故反思,还是亡羊补牢,决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企业目无法纪违法违规、地方政府安全红线意识不牢、职能部门监管不严……这一切,都经不起生命的拷问。

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我们必须把每一起事故都当成教材,用教训推动工作。自家出了事故,痛定思痛,知耻后勇,绝不再痛。别人出了事故,赶紧自查漏洞,扎紧篱笆,主动防控。最怕的是,口头上说着“吸取教训”,行动上却无所作为,最终只会让别人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从严、从实、从细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做到既“亡羊补牢”又“对症下药”,以“有羊在圈,补牢不懈,除狼不止”的决心,源头防范,注重治本,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安全生产关,科学管控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不可否认,“事故推动”是当下安全生产面临的尴尬境遇。对每起事故,当常怀戒惧之心,善于分析总结、推人及己、举一反三。出身冷汗,总比肝肠寸断来得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