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大讨论,观点大家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2日

近期,公司连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了能够切实地发现问题、切实有效地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公司多次发动船岸员工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5月10日,公司组织机关各部室就公司近期连续发生安全事故进行专题大讨论,接着,又开通公司领导征求安全工作意见电子邮箱;5月15日,徐惠兴总经理和郑兰勋书记就征求安全工作意见和建议问题向全体船员致信,再次诚恳表达公司领导真心实意的想听到来自船舶和船员的声音的心迹,为使每一位船员都能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公司领导在信中还明确表示,对所谈问题不限范围,不回避尖锐的问题。领导的诚意打动了全体船岸员工的心。讨论中大家认真剖析事故原因,纷纷围绕安全与效益主题献计献策,对于公司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很多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次讨论是一次公司范围内的广泛的信息共享和观点交流,体现了公司全体员工对于企业的一份强烈的关注和责任感,同时对于公司今后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及其他管理工作也必将大有裨益。我们在此将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来,
    与大家分享,诚愿在我们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广远的未来会更美好。
    关于观念与态度 实事求是,听实话,说实话,办实事
      5月14日又收到徐总、郑书记署名给全体船员的一封信,看到领导诚心恳意,愿意听到反面话,看到消极面,这是好事。“公司的明天”连着一万多条心,一万多个家庭。作为公司领导,应该不断地总结过去,好话坏话都要听,要敢于面对现实,才能找出不足,修正当今,使广远的未来更美好。同样的,船舶、机关也要提倡说实话,办实事,反对为追求名利,欺上瞒下不实事求是的胡吹乱捧和只报喜不报忧。船舶在各个方面都要力争做到实事求是,都要如实地上报公司主管部门,不应因怕降级影响工资奖金而隐瞒;公司或主管部门在处理时也要实事求是,据情处置,不要出现问题时,不分青红皂白就一棍子把全船都撂倒,统统受处罚。总之,机关与船舶双方发现问题都要正视,要反映,要努力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去解决问题。
      建议建立总经理、书记热线电话、信箱等信息渠道,以便经常听到一线船员的意见和呼声;公司的决策层和管理层也要像徐总和郑书记的信中所说的那样,多听一听,多采纳一些船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应当以科学的精神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安全问题
      公司对安全工作一向都很重视,经过多年的持续改进,公司安全制度应当说已经比较健全,尤其是自2001年实施各项改革以来,进一步确立了航运主业的核心地位,安全管理的思路更明确、更清晰、更科学,安全管理体系也得到不断的完善。但是,航运业始终是一种高风险行业,这种高风险表现在人员、设备、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的不确定上,关键是要建立防范风险的有效机制,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因此,我们应当以客观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对待安全问题。一方面,不能因为出了安全事故就灰心丧气,看不到公司已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另一方面,则应当深入分析事故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使公司各项安全管理更加科学,从而实现广远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积极的态度,才是对中远、广远和全体员工认真负责的态度。
       应当从管理上找根源
      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公司和船舶已实施了多年,应该说我们的规章制度、规定、措施是够全面够细致的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接二连三地发生事故,而且发生在有着四十二年历史和四十二年管理经验的老公司身上?我认为应该从管理上找根源。管理不仅仅靠发通电、收反馈来达到,管理要靠法制,这几年要“责任到人”要“尽职尽责”说得太多,而做得太少,考核不得力、奖惩不分明,“人人有责”就会变成“人人无责”,那么,严格管理的口号将是一句空话。
       责任心加强了,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综观公司近期发生的这几起安全事故,可以说很大程度上都应当归结为人的原因,人的安全责任心的原因。如果人的安全责任心加强了,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关键是要根据本船货载情况、航线、所挂靠的港口、机器设备的状态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船舶是生产第一线,以上工作公司不可能为船舶完成,船舶的某一个人也不能完成,只能靠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里就涉及到每一位生产责任人的责任心问题。如果每一位生产责任人都能切实履行职责,船舶领导检查落实到位,并能得到充分的岸基支持,防患于未然应该是有保障的。
       正视现实,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表面来看,安全需要成本,需要投入,影响企业的短期效益,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生产经营就失去了稳定的基础,效益也就无法保证。安全与效益实际上是长远与短期效益的关系。因此,我们应当正视船舶老旧的事实,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船舶维修保养与抓船期、降本增效的关系,实事求是,在有限的资金内合理安排船舶的维修保养,该修理的项目就一定要修理,以最大限度保证船舶的安全。同时,在安排修船时也要统筹考虑航次任务、修船质量、费用、时间等各方面因素,以求达到安全与效益的平衡和统一。公司有关部门应督促船舶领导正确理解和执行在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应以安全为主的精神。
    关于机关管理
       疏通机关内部的沟通和协调机制
      分管领导、机关各部门、船管中心内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不畅通,由于职责不同,航运、船管、安监三方面的协调,船员调配与海务监督、机务监督、政工监督之间的沟通等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全管理实施的效果。比如,船舶检查由海务、机务和安监负责,船员调配由专职船员调配员负责,这使得船员调配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尽管海务、机务监督有一定的调配建议权,但碍于情面真正实施否决的情况很少,导致船员调配这个船舶安全管理的源头存在很大隐患。另外,机关内部沟通不畅也往往造成重令迭出或令出多门的情况,使船舶难以适从,工作被动,同时无形中加重了船舶的负担。建议坚持航运、船管及各部室协调会制度和调度会汇报制度,并借助通讯、网络等各种手段拓宽沟通渠道,各部门对于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事故要及时通报、沟通并共同寻找解决办法,把解决好事故作为提高管理、实现持续改进的有效手段。
       提高船舶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机务、海务的管理力量有待加强,船管部门的技术力量、管理经验和对船舶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监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建议在船管中心设置机务部门和海务部门,从船舶选派一批业务好、素质高的船员充实到机关里来,提高机关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船管人员应保留船员证书,对机关管理水平长期不能提高和改善的,应重新回船舶工作,再从船舶中提拔优秀的船员充实机关管理队伍,形成船舶和机关人员良性互动的机制。另外,还可以不间断地抽调船长、轮机长到机关进行安全管理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机关对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以及沟通方式等,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从去年的实践看,这个办法效果比较好。一方面,他们回船后,可以进一步加强对船舶的管理;另一方面,当机关急需用人时,随时都可以抽调到机关开展工作。
       制定和完善事故报告制度,建立有效监督
      公司船舶、船员管理体制改革后,公司把船舶管理和船员管理放在一起,其优点是船东、船舶和船员三位一体,船舶安全技术管理与船员考核合二为一,这在管理上可以集中优势资源。但是由于海务、机务管理人员与船员同属一家,发生了事故和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容易发生部门本位主义的现象,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无法实现有效的监督,使公司对一些安全事故隐患和事故苗头缺乏了解、无法跟踪。因此,建议机关制定和完善相应的事故报告制度,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加大船员、船舶管理信息化的推进进度和力度
      信息化早已是当今企业管理的潮流,虽然切合企业实际的应用软件的开发工程浩大,但它所将带来的效益是可以预见的。例如,公司正在开发的船舶机务管理系统,就能极大地提高船舶维护保养及备件管理的管理水平。然而,由于公司船舶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还不高,船舶管理的应用软件还处于开发阶段;另一方面,对于已开发软件,更由于涉及人的传统习惯难以改变的问题而面临着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比如,近年来,公司也开发了船员调配系统,但始终没有能够得到有效应用,调配员依然习惯按经验、凭印象,更多时候仍使用传统的卡片作业方法进行调配。因此,公司应加大船员、船舶管理信息化的推进进度和力度,切实用先进的手段促进船舶管理水平的提高;尤其要尽快建立船舶监控系统,直观、快捷、实时、准确、远距离地监控船舶安全和运营情况,直接下达命令,保证船舶安全运营。
       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增加透明度,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和效益不仅是航运部门和船管中心的事,也是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的事。因此,对于公司的安全形势,每一个员工都应当有知情权。但是,公司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由于安全信息渠道不够畅通等各种原因,一般员工获取的信息比较少,接受相关教育和培训的机会也不多,使得部分机关员工对安全工作不够了解和重视。因此,公司应该加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增加安全管理信息的透明度,营造一个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需要安全,人人抓好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