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谈对食品安全的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现状:现在只要 随便打开一家中文网站的搜索引擎搜索“食品”或“吃”等字词,结果与之最多的关联词便是“安全”和“中毒”,这对素以美食大国自诩的国人不能不说是一种反讽。即就是当年曾断言:“我中国近代文明事事皆落人之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的名族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他若泉下有知,也会喘喘不安。今年4月17日,温家宝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了食品安全问题。他说:举例来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还有凤凰网新鲜“出炉”的“绝育”黄瓜、“爆炸”西瓜、牛肉膏、硫磺姜、回炉面包等。可见,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令人堪忧啊。
        原因:是什么致使如此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呢?归根到底,我认为是利益驱使,道德的缺失以及我国相关法律的不健全。现行中国食品安全标准10年以上标龄的占1/4,个别甚至已超20年未修订。历史沉疴、行业利益、交叉繁琐的行政程序造成了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的落后。部分食品安全标准不够科学也是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原因。
        出路: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我国现在的食品安全现状不容乐观。要想彻底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第一,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从田园到餐桌全面监管,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予以重典;第二,要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本身的自律,树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第三,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发动所有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第四,取消一些专供食品的特权行为,无论贫富贵贱,让所有人吃到的食品都是同一来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