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弹簧理论”

作者:张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安全管理管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每一位安全工作者都能侃侃而谈:管作业人员,管实体防护,管施工机具,管临电安全……安全管理怎么管?每位安全工作者也都能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要狠抓、严管、重罚,有人说要注重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在我看来,安全管理要松紧结合,张驰有度,遵循“弹簧理论”。
        松!安全管理的根本是人管人,我们在管理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对于服从安全管理、防护工具佩戴齐全、防护设施使用正确的工人,我们要充分肯定,树立典型,定期评选“明星员工”,并给予奖励,在工人中设立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去感染他人,带动现场的安全生产氛围。高温季节,在现场主要作业楼层设置“清凉点”,为工人提供临时的休息场地,并定期发放降温物品与药品,保证工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施工生产。施工作业,工人在现场碰伤擦伤情况比较普遍,我们可以在项目部、工人宿舍区设置“小药箱”医疗点,常备一些必备药品,定期定量发放给工人,确保工人在轻伤情况下可以及时处理伤口。
        紧!安全管理要求安全工作者时时要“铁面无私”,原则问题决不让步。我们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工人施工时,施工机具或施工方法存在安全隐患,我们提醒后往往会得到工人这种答复“我们这么多年都是这么干的,不会有事的”。我们必然不能认同工人这种说法,要求整改的态度要坚决,安全隐患必须消除,必要时要求停工甚至罚款。我们还要纠正工人的错误思想,这种做法一次、两次,甚至一百次没有问题,但谁也不能保证第一百零一次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管理绝不能容忍这种毫无依据的经验主义思想存在,我们遵循的原则只有规范和方案。很多时候,我们的“紧”会被工人错误的理解为“找麻烦”,其实不然,我们只是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人人都安安全全的工作。我们当然不能畏惧这种误解,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时时绷紧安全的这根弦,谁都不能在安全面前谈条件,搞特殊。
        我坚信,我们的工作终究会得到所有人的理解,记得曾经有位老工人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小伙子,你们是在做行善积德的事啊”。这句话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肯定,也为我们继续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安全管理,务必要把握好“松”“紧”这两条线,遵循“弹簧理论”,张弛有度。我们安全工作者在管理中,不仅要体现人文关怀,还要时刻保持“规范”这把尺,狠抓安全,切实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