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需要动真格、动真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6日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事关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公司(企业)的持续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名领导以及员工,在安全生产问题上,都是参与的主体,都是责任的主体。在生命面前,都必须要有强烈的敬畏精神;安全生产与每一个集体、个人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

但是,安全生产,并非天然存在,也不是不请自来,更不是动动嘴、动动笔、动动员就是可以实现的。实干才能保平安,行动才能求稳定。安全生产能不能实现,关键在于能否“动真格”、能否“动真心”。

动真格,是一种责任意识,一种担当精神。只有每一个具体的个体都对安全生产负责,安全生产才会真正变成现实。现实工作中,很多时候不是没有规章制度,不是没有三令五申,不是没有令行禁止;而是没有责任意识、应付了事,没有落实意识、麻痹大意,没有危机意识、侥幸心理。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时,大家总是认为“生产太平”。实际上,正是平时长期疏于管理、懒于排查、怠于督查,才让处于萌芽状态的安全隐患变成“定时炸弹”,积累到一点程度、到了一点的节点,就酿成了安全生产的一幕幕悲剧。

安全管理和维护是要动真格的,那种“大刀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姿态要予以杜绝,要切实维护安全检查的权威性、严肃性,查处问题就要责令整改,出现问题就要追究责任,重大隐患该停产的就停产、该整顿的就整顿,“没有商量的余地”。

动真心,是一种态度,一种素质。你对安全生产不用心,悲剧就会毫不客气地降临在你的身边。动真心,就要做到专心,要专心致志抓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不折不扣”地把好关,不要掉以轻心、自以为是,自搞一套标准,环节好像是减少了、程序好像是简化了,但是也埋下了安全隐患,这是得不偿失的。

动真心,就要做到细心。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须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产人员也好,检查人员也好,都要戴上“显微镜”,在班组一线发现问题,在现场排查隐患,严防纰漏,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动真心,就要做到恒心。安全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容易“复发”,要彻底根治,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绝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抓抓停停、断断续续”,要清楚,许多悲剧就是在“松口气”、“打个盹”的间隙产生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