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出台的启示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并将于3月1日施行。规定分为八章,共五十条。规定中有一条: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试应当在规定的考点采用计算机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满分为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经补考仍不合格的,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考核。考核部门应当告知其所在煤矿企业或其任免机关调整其工作岗位。考核部门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每三年考核一次。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做出这样的规定很必要,因为抓安全生产就要有历史使命感,只有如此,安全工作人员才会踏踏实实地、尽心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整改好每一处隐患。安监人员要做到有担当、有使命必须做到做到“牢记使命”、“毫不懈怠”、“实干兴邦”,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安全生产的历史使命感,首先做到“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人的一切活动和价值都以生命的存在和延续为根基,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线”观点,实质上就是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价值追求。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加快发展决不能成为忽视安全生产的理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是发展的生命线”意识,牢牢守住红线,坚决做到“命”字在心。

    安全生产的历史使命感,关键要做到毫不懈怠。在安全生产中,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不负责任和监管不到位,都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因此,必须“严”字当头,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要把安全生产之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要紧紧盯住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实现全覆盖;要不放过每一个节点、隐患,凡是存在问题的企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不留情面,毫不手软,做到零容忍;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检查,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严格执法,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

    安全生产的历史使命感,贵在坚持“实干兴邦”。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血淋淋的事实一次次证明,企业不消灭安全隐患,责任事故就会消灭企业。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效益低迷之时,越要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越要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是属地管理,落实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发展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各项任务国家发展,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但千万不能忘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不跨“红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