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交通安全防护网

作者:徐传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随着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各类机动车辆与日俱增,路面交通压力逐步加大,再加上近期雨雪冰霜等恶劣天气、春运持续等因素和一部分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规则缺乏,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为此,笔者认为要全面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构建交通安全防护网,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出行安全。

    一、加强宣传,完善措施,提升服务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是一项强有力的源头管理工作。积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机驾人员开文明车,引导外出务工人员乘坐运营手续齐全的车辆。一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要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居民宣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悬挂条幅、播放光盘、摆放展板、散发传单、张贴挂图等,耐心接受人民群众的咨询,毫不保留地传达到人民群众心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焦点、难点、疑点问题,让全社会参与并了解当前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全面了解有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预防交通事故措施和办法。二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向企业宣讲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通报近期全国客、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起数和天气、国省县道运营情况,剖析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员工,少违法违章或不违法违章,为企业转型发展期营造良好、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三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要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学校,开展演讲、书画、征文等比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宣传,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自觉不抢行、不并行、不占道、不做“低头族”,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充分发挥“宣传一所学校,影响一片区域;通过一名学生,教育一个家庭”的巨大作用。四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要深入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大力宣传交通法规,教育广大农民朋友做到无证不驾车、车辆无牌不上路、报废机动车不准上路、骑摩托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等,牢记“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理念,走向遵章守法的良性轨道。五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要走进家庭,面对家庭成员宣讲全国交通安全形势,通报本辖区机动车辆递增率和交通事故发生率,剖析近期发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赠送交通安全挂图、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等,让每一个家庭每个家庭都了成为尊纪守法模范。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打击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安全管理的新格局。

    二是强化监管,履职尽责,净化环境

    近几年来,随着法律法规日趋完善,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社会广泛参与关注,安全生产状况趋于稳定好转。但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平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加上有的区域监管和防范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事故来源于隐患,安全来自于防范。要强化隐患治理、防范事故,要结合全国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规范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同时针对重要时段,在重点的行业和领域,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整改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通力协作,搞好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营、非法载客、超限超载、机动车超速和疲劳驾驶、酒驾、毒驾等行为。特别是春运期间非法擅自倒客、转客、并客,露头就打,形成齐抓共管、严打严管态势,不给违法者提供丝毫的空间;二是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运输专项整治,全面清查车辆技术状况和从业人员资格,杜绝不合格车辆、无从业资格证人员、无资质运营企业从事交通运输工作,重点打击非专用车辆从事危险品运输。三是继续推进以排查治理道路危险路段为主要内容的“安保工程”,加快危桥险段的改造步伐;四是深化水上交通安全和渡口渡船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航运企业、港口企业、水运施工企业和水运船舶的安全隐患。五是深化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监管。

    三、创新手段,科学防范,全面技防

    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督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顺应安全生产大发展大改革趋势,充分发挥目前交通安全监管上人、车、路的技术优势,完善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一是在巩固电视、报刊、杂志等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将宣传内容进入微博、微信、短信平台领域,充分运用网络资源或其他途径收集安全图片和生活安全知识进行张贴、宣传,采取各种方式增强安全教育的趣味性,切实使广大职工在参与学习活动中受到安全教育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二是不断探索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方式、新方法,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设立安全技术措施和管理经费专帐,继续实行一票否决制,全面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坚持月检查、季评比,半年初评、年度总评的手段,有效的促进责任制落实的更具体、更真实、更赋有工作压力。三是运用高科技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坚持开拓创新、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及时通报天候,借助雷达测速仪等路面自动监控设备加大对重点车辆超速行驶、占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监控,实现高速公路全程或重点路段的电子监控,有力打击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总之,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从事安全监管工作要始终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面对繁重的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任务,我们要倍感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要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感,把安全工作始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监管工作,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