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明需要更多人中规守矩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有人说:安全是文明的最大理由,也是文明的最后归宿。从这个角度出发,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能体现这个国家的安全水平。反之,一个国家的安全状况也反映该国家的文明程度。

    过马路“红灯停绿灯行”是一种文明礼仪,过年放烟花爆竹也早已形成了习惯。但是,在我国不同地区,城市乡村却差异很大,从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习惯就可以辨识出文明程度。在很多国人看来,“红灯停绿灯行”可以理解,城市禁放烟花爆竹却不以为然。这一让原本的文明行为习惯成为社会关注争议的话题。

    众所周知,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按规律办事则事易成,不按规律规矩办事则事必败。当然,我们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前提也需要与时俱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事物的发展日新月异。传承社会文明也要多学习、多实践,多研究、多总结,不断创新。

    当前,我们判断人们一种行为方式是否文明的根据,其实并不复杂,首要条件看看这种行为安全不安全。人们生活中的许多行为规范首先出于安全的考虑;其次,是防止混乱;此外,还能附带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比如,当前许多城市立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给电梯安全立法、岔路口设置红绿灯等等。

    我们每一个人立身在社会中,做事做人,不仅仅是个人私事,也关乎社会、关乎家庭。因此,必须心存戒律,知所敬畏。做人要遵守规矩,任何时候都不能自行其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行不按规矩则乱。基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一切按规矩来,就不会出乱子。有的企业、地方事故频发,不是因为企业领导者缺能力、缺经验,往往是栽在领导不守规矩上。有的漠视法律规矩,有的回避规矩要求,有的忘记规矩,骄傲自大、忘乎所以,结果就容易存隐患出事故。

    而今,我们安监人、安全人担负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重任,一定要懂规矩、重规矩、守规矩。只有“中规守矩”,才能养成习惯意识、打牢标准基础,才能走得好、行得远。

    总之,安全文明需要更多的人中规守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