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近日,笔者结合暴雪恶劣天气专项检查,到部分重点企业也转了转,不时看到“安全生产实现多少天”的横幅,从企业负责人到一线职工都陶醉在平安无事的数字中,明显感到有点“沾沾自喜”,认为没有出事故就是成绩,不是发自内心地去找隐患,任由不安全因素存在。侥幸思维占据主导,只有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才会仓猝张罗。这种“沾沾自喜”其后果是小隐患变成大事故,小漏洞成为大祸端。

    一、日常隐患排查不能“沾沾自喜”。

    企业安全安全隐患排查是靠全体职工实现的,不能今天想到什么做什么,明天想到哪儿就去干哪儿,应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符合且能促进企业安全管理的制度和规划。隐患排查的重点就是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划必须能够对企业的安全工作起到重要的政策支持。

    二、例行检查不能“沾沾自喜”。

    企业安全检查要逐步实现常态化,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断断续续的突击检查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安全隐患的滋生,要想掌控安全管理的全局,需要的是常态化地安全检查机制。同时安全检查机制的落实到位也是重点,不能将企业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只当做一纸空文。

    三、安全培训不能“沾沾自喜”。

    企业必须在每年年初的时候就制定好全年的安全培训计划,鼓励全员参与安全培训。在制定安全培训计划时,要有针对性地根据每个部门甚至是个人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宜的安全培训计划,然后通过不同方式开展实效的安全培训。

    “安全生产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是安全的时候越要讲事故,越是顺利的时候越要查隐患,越是“风平浪静”越要找问题,时时处处地都自觉地按标准和要求把安全工作做好、做到位,把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之前。切不可“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因为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