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智者用经验防止事故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笔者多年工作在安全生产一线,听到了太多的“哭声”,看到了太多的“血训”,深深感到安全是多么幸福。你要问安全是什么,它是恋人脉脉含情的话语,它是妻子温柔的笑脸,它是儿女依依的期待,它是母亲虔诚的祈祷,它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一种期盼,更是一份责任!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坦诚地讲,没有一起安全事故不是逾越红线导致的,没有一起事故不是麻痹大意产生的,没有一起事故不是“心存侥幸必生不幸”,没有一起事故不是隐患排查不到位演变的悲剧。

在生产一线,由于企业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贪图省事、不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作业、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最终却成为事故的导火索,造成本不该发生的人间悲剧,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在工作中,我们务必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因为它不仅是我们的干部职工用鲜血和生命凝炼而成的,还是我们与事故间最好的一道安全屏障。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中的一字一句,一条一目,我们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慎待每一件小事,用敏锐的洞察力去查找身边的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做好防范,坚决杜绝那种随意性或凭经验工作的不良作风。就像近日各地正在学习的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学习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是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自觉融入每一件小事的优秀代表。

“智者是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总结经验”。要安全必须时刻保持“头悬利剑”的红线意识,毕竟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防范,事实证明,经验不足容易导致麻痹大意,也是滋生事故的温床。所以,用永止步足的精神加强学习,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交流经验,警示教育、自我剖析来提高自我的素质。“除患则安”,隐患排除了不幸的事故就会躲开,有了高度警惕不幸的事故才会远离。在一线岗位上要自觉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进行一下深入的隐患排查,才能尽可能的避免事故发生。

事“不预不立”,建章立制是关键。织密安全网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基础,只有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对部门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导致责任事故的“一票否决”没商量。

“除患”则安“铸安”是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