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必须做到严、细、实

作者:姚志敏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从今年7月到10月份,全国各地自上而下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效果有目共睹,为什么国家要下空前的力度和精力开展安全检查呢?因为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安全检查的目是发现隐患,并及时组织整改到位,安全检查到位了,现场隐患消除了,事故就不会发生了,没了事故,生产就安全了。我们怎样才能把安全检查做好呢?三个字必须做到,严、细、实。

严,就是要求安全检查要严,要严肃对待安全检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制定安全检查方案,检查要有标准,要有目的,不能想到那就做到那,更不要是是而非,不懂装懂,闹笑话。对发现的问题,要一视同仁,不能两人关系好了就看见全当没看见,关系不好了才记住,我们检查的是隐患,只要发现隐患,就必须盯紧不放整改到位。

细,就是要求安全检查要细,心要细,检查过程要细,要检查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岗位,每一班,每一个时间段,设备上下,地上地下,建筑物上,角角落落只要有生产活动涉及到的危险因素都要查到,不能走马观花,要下的马来,蹲下身来,弯下腰去,认真仔细的寻找,眼睛要像火眼金睛一样的敏锐,必须发现问题。如走一遍,啥问题也没发现,那样的安全检查没用,所以说安全检查要细,细才能发现隐患。

实,就是对安全检查问题要落实,发现问题不落实,隐患还是隐患,检查就是白检查,所以说,安全检查关键在整改隐患,有人说:发现隐患不隔夜,今天发现的隐患必须今天整改到位,这就是说发现隐患,不能拖,越整改早越好,越早风险就越小。有些隐患整改需要时间,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方案,要责任到人,要定出整改时间,要有人督办,要制定出整改期间的预防措施,一直到把隐患消除,验收合格为止。

总之,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搞安全不会安全检查,不知道怎样把安全检查做到位,那么,想要把安全搞好就是一句空话。让我们以安全大检查为契机,把安全大检查常态化,坚持做好企业内部安全大检查,彻底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发生,实现零事故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