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城中村火灾 初冬时节是关键

作者:闵勇 沈祖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初冬时节,天气转冷,家庭用电、用气量大增,家居火灾风险在增大。在城市不同方位的城中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员居住结构,成为家居火灾的高发地。如何防范城中村火灾?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城中村的特殊结构,查找引发城中村火灾的主要原因,结合城中村火灾发展的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预防、减少城中村火灾的发生,降低城中村火灾的损失。 城中村的形成,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原来自由居住的村落,被城市包围在不同的地段。城中村的房屋是村民的自有房屋,建设时未统一规划设计,造成村内建筑密集,出现不少握手楼,村内道路曲折狭窄;村民的房屋也未消防报建,电气线路不规范、缺少消防设施;大多数城中村的室外消火栓是单一供水的枝状管网,部分城中村没有室外消火栓;城中村居住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人口流动快、消防意识差。 据不完全统计,引发城中村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用电不当引起的电气火灾,厨房用火不慎引起的燃气火灾,吸烟、点蚊香等其他动火事故。如何防范城中村火灾,我们需要根据城中村的火灾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一、预防火灾,城中村房东按照用电规范敷设电气线路,聘请有资质的电力公司定期对房屋电气线路进行专业检测,整改隐患;督促租户购买、使用符合3C认证的家用电器,养成安全用电的习惯。房东督促租户购买、使用符合安全规范的厨具、正规燃气,养成安全用气的习惯。吸烟者使用烟灰缸,不乱扔烟头。其他家庭用火,做好防火措施。 二、提高人员消防安全意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手段,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结合具体案例强调火灾事故的危害,提高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范火灾事故的技能。 三、加大城中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房东给楼宇每一层配备灭火器。成立城中村微型消防站,配备适合城中村火灾救援的装备,如适合在城中村狭窄通道行动的小型和微型消防车,装备能吸水增压后扬程大于24米的手提泵(城中村多数房屋为八层左右,层高3米)等。 四、成立城中村义务消防队,定期开展适合城中村火灾救援的消防训练,提高义务消防队“扑早灭小”的能力,加强与专职消防的沟通协调,定期组织开展城中村居民消防疏散演习。 五、有序开展火灾救援。火灾第一发现人员会报警和扑救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开展互救。城中村义务消防队及时救援,控制火灾发展态势;专职消防队梯队跟进,发挥多方救援力量的合力,降低城中村火灾事故的损失。 六、认真开展城中村火灾事故总结和警示教育。对每一起城中村火灾事故肇事者进行拘留,发生事故的楼宇进行清空,开展电气线路整改,在事故现场召开同片区业主房东的警示教育大会,倒逼业主履行主体责任,同时教育租客要意识到违规行为的严重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