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盯紧做实问题隐患的彻底整改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由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带队的31个检查组在10月份赴各地区进行了“回头看”工作。据统计,31个检查组共检查各地区145个地市、306个区县、800余家企业,查处隐患1742项、重大隐患64项,违法违规行为192起,责令关闭取缔5家企业、停产整顿26家企业,复查问题隐患2541项,已整改问题隐患2401项。(详见2017年11月8日《中国安全生产网》)

一个问题就是一项隐患,一项隐患就是一个事故风险。从这一层面上讲,此次“回头看”的成绩单多少有些叫人“坐不住”,毕竟,此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相应巡查督查不可谓不细,排查整治问题不可谓不严,而这恰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问题隐患排查治理的反复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查出问题和隐患本身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关键还是要在解决问题和整改隐患上下足工夫。就是要一锤一锤钉钉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隐患一项隐患整改,真正做到盯紧做实问题隐患的彻底整改。

消除一个(问题)隐患,就是消灭一起事故,就是多一份平安保障,这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事实上,推崇工作的问题导向也好,开展事故隐患的常态化、制度化排查整改也罢,消除问题隐患已经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条重要主线和一个重要抓手,也成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之一。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隐患,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将向各省级政府安委会发出整改通知,督促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这无疑有助于推动受查地区更加坚决、更加有力地解决已发现问题和隐患,也势必对全国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起到积极、及时的促进作用。正所谓千嘱托万叮咛,没有行动等于零,强调盯紧做实问题隐患的彻底整改,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在行动上。

思想的弦要绷住绷紧。要防止可能出现的“时间一过,任务结束”、“大问题盯住了,小问题没关系”、“大‘考’都过了,没什么可怕的”等思想松动倾向或苗头。越是在前期高压、高度紧张时段已过的情形下,越是要警惕思想上的突然松动松懈,防止“阴沟里翻船”的意外情形发生。尤其是对于“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无论是不是存在于自身,都需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摒弃等、靠、躲以及无所谓等不良思想倾向或苗头,以“无患也查灶”的负责精神,举一反三。

整改的招要求实求效。就是要按照问题隐患整改的工作规范,有序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坚持一(问题)隐患一整改对策的做法,认真制定针对有效、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抓好实际落实。尤其是对重大隐患的整改,应当严格执行“五落实”要求,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真整改、真解决,以问题解决、隐患消除反向评估整改举措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担纲的人要聚力聚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千重视万小心、千举措万对策,最终都要落实到有人去做,有人负责上。因之,要把落实(问题)隐患整改的人作为重中之中。要按照(问题)隐患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落实的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尤其是临近年终岁尾,各项工作接踵而来,势必会对人员及工作的统筹组织带来新的影响,要创造条件,保障负责(问题)隐患整改的人能负责、敢负责、有精力负责,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求具体负责的人需要更好地谋划统筹好自己的工作,以负责任的精神和全身心的投入,做好(问题)隐患的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业绩,为民为单位也为自己谋安全福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