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必须做到奖罚分明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罚,当然应该,但是奖,也不能没有。”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接受安报记者王康采访时说的一番话。(见3月5日中国安全生产网)

笔者感到,成平所言极是,既要让那些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受到惩治,还要让那些依法依规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企业得到相应的奖励,唯有如此,才能督促、引导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做到奖罚分明才能体现公平、公正,才能让人心服口服。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区和监管者片面地认为严格执法就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执法者的威信。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有层层下达处罚指标的,有以罚代管的,人为的把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对立起来,大大影响了执法效果。

正如成平所说,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奖惩制度还未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主要是一味强调了执法的效力,而忽略了必要的奖励措施,比如,企业对重大隐患的整改,政府和监管部门总认为这是企业自己的事,如何改,能不能改,由企业自己想办法。其实,整改重大隐患不仅是企业的事,政府也有责任。如果能在企业对重大隐患整改过程中,政府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给予一定的奖励,帮助支撑一把,隐患会整改的更迅速、更彻底。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奖惩制度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措施,国务院安委会和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从多个角度对那些严重违法或发生事故的企业实施惩戒。如果加大“正面典型”宣传的力度,让那些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经营、做到安全无事故的企业得到相应的奖励,在税收、保险等项目上给予优惠,奖励的让人“心跳”和“眼红”。表彰奖励与执法处罚并重,将会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必将有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安全监管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