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们要以铁的担当抓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总量和重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这是对安全工作再部署,更是下达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动员令。如何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以《意见》为抓手,要以铁的担当强化执行力,拿出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查短板、破瓶颈”,尽可能消除一起安全隐患,推进安全工作稳健发展。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践中安全与效益的矛盾,堪称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有时是躲不过去的关键词。面对那些不确定因数、难点、痛点问题,究竟该秉持怎样的认识论、方法论,考验着我们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如何坚守住安全生产的心态与智慧。很多时候,在生产安全与效益齐头并进需要取舍时候, 其最重要的是心中常想安全。从这个意义出发,务实落实《意见》,来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目标任务,明确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和时间表路线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关键是取决于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执行力。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有把局部自觉放在国家安全稳定的大局之中,才能做一个积极主动的执行者,而不是机械的执行者,甚至是盲从者。当然,安全生产环境治理有好多困难,但困难需要认真,更需要叫真、只有动真格的,就能把各类安全事故降到最低。要以铁的担当尽职。不管是主体还是监管责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都要铁肩担当,一抓到底。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不护短,不遮丑,找准问题根源,认真整改,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以铁的担当问责。严肃查处安全违章违纪行为,亮出“倚天剑”法,严格追责问责,通过追责来担当,发生安全问题就要问责第一责任人。这样才能长记性,转变某些领导对安全生产的糊涂观;要以铁的手腕治患常态化,不定时地在全国开展“铁腕”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专项督查行动,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整改的改,该治的治。

“安全生产有所呼,改革发展有所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的难题,当然不能因为利益的羁绊而将《意见》聊聊落实或束之高阁,不能做表面“文章”,因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真正站在守住安全生产红线这个大局立场上考虑问题,谋划方案,落实《意见》的每项制度规定、每条政策措施都是坚守红线的具体化。尽可能地将《意见》务实较真,落细、落小、落实,就能让顶层设计安全生产最新思想体系落到实处。

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以铁的担当强化执行力,重在依法履职勤勉尽职。对我们各部门、各地区和各单位的领导来说,根本上是个态度和立场问题。要拿出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局部自觉放在全局之中,做一个积极主动超前管控安全生产的执行者,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