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孩提时代

作者:邬时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4日

清晨早锻炼散步路过一家小学,眼球总会被学校门口一番热闹的景象所吸引:校门口人行道上可谓人山人海,有中青年男女,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一旁还放着很多自行车、助动车,人行道下面的马路上则停放着各色各样的轿车。我不讲大家也知道了,这是送孩子上学的“大军”。送孩子到了学校门口,很多家长还不肯离去,在向孩子行“注目礼”,一直目送孩子进入学校校园。更有甚者,一位“爷爷级”的老人不用交通工具,而是把戴着绿领巾的孙辈背在身上,直到靠近学校才让孩子自己走进校门。哎,人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下我可长见识了,看到了“可怜天下爷爷心”。见此景,不由得想起自己孩提时代的情景。

我出生较早。上世纪50年代末,最小的弟弟也来到了世上。那时,适逢我上小学一年级。上学了,除了第一天妈妈把我送到校门口,后来的日子上学就没家长相送了。为什么呢?显然,条件没有现在好,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四个祖辈、两个父母辈围着一个“掌上明珠”转,送孩子上学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或许是受到城里家长的影响,那些进城务工的“新城里人”,也学起了城市家长的样,尽管家中有两三个孩子,但也让孩子享受起独生子女的“待遇”,照样有家长送孩子到学校。

别说没有家长送到学校,我孩提时代作为长子还得承担起家长的责任。那时学龄儿童多,小学实行的是“上下二部制”,这个名称现在看来好像是个“新发明”。其实,所谓的“上下二部制”就是一个教室上下午各有一个班级上课。上完半天课,另半天我除了利用半个小时做课外作业,其余时间就充任“家长”了,这是因为爸爸妈妈都要上班。那时7岁的我,主要职责就是照顾出生不久的小弟弟,3岁的妹妹自个照顾自己,5岁的大弟弟承担烧饭、烧水的家务。这么小的岁数,自然难以称职。您看:我的小弟弟拉屎在地上,没有“家长”经验的我,只能用竹片把地上的粪便挑起来、刮干净;妹妹摔跤了大哭起来,我和大弟弟哄她不奏效,结果4个孩子一起哭了起来;大弟弟烧饭把煤炉打翻了,顾不得烫疼,急于用火钳“抢救”烧着的煤球,以免煤炉熄火做不成饭。或许读者诸君会说,烧饭等爸爸妈妈回来也不晚。可君不知,当初正巧碰上“大跃进”年代,父母经常加班晚归,再说煤炉烧饭时间长,太晚了吃饭成问题。

尽管上述经历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多,但如今仍然历历在目。这些经历不说,恐怕如今的孩子不会知道。当然,我讲出来的目的并不是要现在的孩子也过我们那时的生活。不过我在想,如今太养尊处优,似乎会把孩子养成“温室里的花朵”。由此说来,了解一下老一辈的孩提时代生活,可以说是多了一本生活“教科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