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君子坦荡荡 劝君莫劝酒

作者:侯波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8日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吐血”这些话是在各种聚会及酒宴上常听到的,作为一名煤矿工人走到哪,更是无酒不欢,因为受井下阴冷潮湿环境的影响很多工人下班后都喜欢在闲暇时或饭前喝上几口小酒“驱驱寒、解解乏”,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有甚者对喝多少酒的“尺度”失去了把控,下面这个故事也是“因酒而喜、因酒而悲”。

那一天工友晓飞刚下班,他就被其他队的几个工友约着拼酒去了,说是在水库里弄到了许多鱼、虾之类的鲜味。好心的工友盛情的邀请了我,因不胜酒量,再加上感冒不舒服我委婉的拒绝了他们,一个人骑车回家了。

第三天,在家休息了一天的我来到班上发现平时上班积极的晓飞还没来,却看到几个工友们交头接耳的在嘀咕什么,心里面犯迷糊我凑上去问了问?工友阿成告诉我:前天晓飞下班的和几个人出去吃饭酒喝多了骑摩托车摔死了,我吃惊不已的说到:不会吧,那天我还和他一起,他们去吃饭还邀请了我,我因为身体不舒服没去。阿成拍着我的肩膀告诉我:兄弟你“生辰八字”硬,还好你没去呀!这事是真的,家属都找到采区来了,那天和他在一起喝酒的人都要担责任。

为了证明阿成的话没骗我,我跑到采区调度室了解情况。据说,那天晓飞下班和我离开后便伙同其他工友在水库边上的山庄里饮酒吃饭,酒桌上因晓飞性格直爽“好斗酒”,加上工友间相互劝酒,导致喝多少酒失去了把控。酒过三巡,晓飞欲驾摩托车离开,工友们担心酒后驾驶容易发生事故,劝说其酒醒后再走。但晓飞没有理会,执意驾驶摩托车离开。后来,在回去的途中晓飞驾车撞向路边围栏掉在桥下,当场车毁人亡。事后,交警部门认定,晓飞醉酒驾驶机动车,未按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是造成事故的全部原因,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但晓飞父母不甘心将在一起饮酒的所有人告到法院,要求赔偿事故的相关损失。最后,经法院协商在一起共同饮酒的每个人都对晓飞的家属做出了经济赔偿。本来下班几个工友在一起吃点鲜味、解解馋,喝点小酒,解解乏是一件多么欢喜的事,却因为相互劝酒、过量饮酒、醉酒驾驶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导致了一场悲剧发生。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虽然酒能交友,酒能解忧,酒能驱寒,酒能解乏,但切记勿要过量饮酒,毕竟饮酒过量会对人体健康会造成极大的损害。在今年8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规定》要求省属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禁酒规定的出台,是端正工作作风、树立党风、引领社风的需要。我们自身不多喝,坚决做到不酒后上岗、不酒后驾驶,才是对自己、家庭和企业负责的行为,工友、朋友之间不劝酒,才是珍惜缘分、关爱彼此的正确做法。
 

下一篇: 小小说:责
上一篇: 中秋遗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