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遭遇“碰瓷”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写这篇文章之前,先查了下“碰瓷”的含义,原指古玩老板别有用心地把瓷器往路中间放或者手捧瓷器行走于闹市,让路人或车马碰落,借机讹诈,久之人们就称这种行为为“碰瓷”。词典上的解释远不如生活中来得烦恼、揪心。

  几天前的傍晚,我开车跟老公去超市,在一个十字路口等红灯时,我打开了广播。我记得当时广播里讲的是行车记录仪的事情。我就问老公咱们车上要不要装一个?就着这个话题就聊开了。八十多秒后绿灯亮了,可能因为注意力有点分散(还在想着行车记录仪),起步时熄火了,顿时后面的喇叭声响成一片。老公催促我:“快点、快点。”我手忙脚乱地发动了车,过了十字路口,拐上一条相对僻静点的路。

  没开多远,一辆白色小车紧跟上来,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摇下车窗使劲喊叫、打手势。我们不明就里,忙停下车。

  驾车的是个三十多岁的女子,和车上一男一女下车跑过来七嘴八舌、气势汹汹地嚷嚷:“怎么开的车?碰到我们的车了,好大一个瘪子,你自己下来看!”我俩同时吃了一惊,赶紧去看,那辆“飞度”前方果然有一个很大、很深的瘪子,触目惊心。我立即道歉:“不好意思……”老公脑子清醒一些,忙返身去查看咱家的车,一看之下“咦”了一声,把我拉过去:“他们的车碰成那样,怎么咱家的车一点痕迹都没有?真奇怪。”我凑到跟前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别说划痕,连灰都没碰掉。

  老公问开车的女子:“你看清楚是我们碰的么?”对方马上生气地叫起来:“那当然了!就在刚才那个路口等红灯,起动时碰的,不然我干嘛追你追到这儿?!”可我明明记得刚才起动时一切正常啊。难道因为我们一边听广播一边聊天,加之外面的喇叭声又嘈杂,才没有注意到刮碰到人家的车了?我急忙问老公是不是这样?那个男子马上抓住话柄:“你看,你们自己都承认开车时走神了!”开车的女子紧跟着说:“对呀!天这么冷,别在这儿干耗着了,干脆私了吧!”我一听觉得有道理,又省事,正想问怎么“私了”?老公说:“我们虽然在聊天,但一直留心着路况,再说,就算听不到撞击声,也能感觉到撞击力呀!如果确实是我们造成的,我们赔偿。可现在有很多疑点,我是担心你们认错人了。”对方纷纷嚷起来:“你想不认账呀?!不认账就报警!”“那就报警。”开车的女子一愣,大概没有想到老公会这样说,还是那个男子反应快:“那你打电话。”老公打开免提报了警。

  在寒风中干站了半天交警也没来。男子说:“要等到什么时候呀?这么冷!我们还有事儿呢!不如私了吧!”我轻轻跟老公商量:“要不私了呢?”老公坚持道:“还是等警察来吧。”

  我正打算打电话问问亲朋好友碰到这种事该怎么处理时,警察来了,前前后后检查了一遍,说不是我们家车碰的。我松了口气。对方不服气,跟我们争吵起来,只好又开到警队里鉴定,创痕长度、宽度和高度都不对,真不是我们家车碰的,对方这才罢休。

  对方离开后,我大大松了口气说:“他们找错了人,让‘真凶’跑了,得自己掏钱修车,真是倒霉。”没想到交警说:“你们可能遇上‘碰瓷’的了,这辆车因为类似的事来过警队好几回了,我记得很清楚。”我和老公吃惊不已。

  静下心来反思,这次遭遇“碰瓷”的经历让我懂得:开车时(包括等红灯)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驾驶和路况上,切不可分神;万一遇到碰撞刮擦之类的事,不要急于跟对方私了,最好根据现场情况斟酌是否报警;如果可以的话,在车上安一个行车记录仪还是有必要的。总之一定要记牢:交通状况瞬息万变,只有严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才能平安无虞。

下一篇: 技高人胆大
上一篇: 是喜还是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