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施工企业管理一体化探讨

作者:汪曦琳  来源:黄山市路通公路工程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0日

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是企业现代化管理发展的历史趋势。近年来,国内企业界为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以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纷纷开展了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继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普遍推行以来,ISO14000环保管理体系和OHSAS18000职业卫生与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也日趋普及。质量、环保、安全与卫生三大管理体系标准,涵盖了现代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基石。如何将这三大管理体系进行整合,建立一体化的管理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形象,更好地与世界市场接轨,已成为国内企业界日益关注的一个课题。本文结合作者在公路施工企业工作的体会,就有关问题作初步探讨。
        1、公路施工企业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安全与卫生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1.1全面加强质量、环保和安全管理是公路施工企业管理工作的迫切需要
        公路施工企业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其特殊的行业领域,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产品的公益性。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是公路施工企业的主要产品,其质量优劣不仅关系人们出行的便捷舒适,同时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此,一直受到社会极大关注。
        ●与自然环境的紧密关联性。公路网络遍布全国,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公路密度急剧增加。由于公路建设施工不可避免地要对沿线植被、山体、水系造成破坏,如何做好文明施工,加强环境保护,已成为公路施工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
        ●施工作业的高风险性。公路建设施工环境复杂、工序众多,安全生产问题十分突出。从整个公路施工行业情况来看,几乎每个较大的公路建设工程都伴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公路施工行业的以上特点,无论从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各方面,都对企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近年来,很多公路施工企业通过认真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贯标和认证,强化了质量管理,公路工程质量明显提高,“豆腐渣”工程问题得到有效遏止。但是,在环境保护和安全与健康方面,由于一些施工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和人权意识,相应管理工作仍然十分薄弱。为此,在公路施工企业中全面引入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三个标准化管理体系,并结合实际整合实施,是每个公路施工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1.2建立质量、环境与职业安全卫生一体化管理体系是全面提高公路施工企业管理水平的捷径。
        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与卫生管理体系,分别从不同侧面规范了企业的活动与行为,均是企业现代化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实施这三种管理体系的认证,对每个公路施工企业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每一种管理体系的实施和认证,对于企业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每种管理体系都只是企业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很多共同性,如果都是单独建立,单独实行认证,势必造成很多重复劳动。为此,对这三种管理体系进行整合,建立质量、环境、安全与卫生一体化的管理标准体系,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除可有效地节约认证工作成本和企业资源外,还有以下明显优点:
        ●有利于管理标准体系的组织与实施。近年来,很多公路施工企业通过深化改革,精简机构,管理部门和人员十分有限。一体化管理体系可有效避免由于多种管理体系并存造成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不清等诸多问题。
        ●有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通过一体化认证,可以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和企业品牌的“含金量”,大大增强在建设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有利于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一体化管理体系将质量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以人为本意识融为一体,对于增强企业凝聚力、战斗力,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建设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安全与卫生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由于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三个管理体系,在编制时已考虑了相互兼容性,因此,它们在结构、原理、模式、要素诸方面都保持了很多一致性和相似性,为体系的整合提供了可能。
        ●结构框架基本一致。三个管理体系标准均属于规范化、文件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其中,ISO14001和OHSAS18001管理体系结构完全一样, 2000版ISO9001标准虽然不再采用要素方式编排,但其“过程与方法”的模式结构与ISO14001、OHSAS18001的结构仍然是相容的。
        ●遵循相同的管理原理和模式。三个管理体系运行模式都是以戴明原理为基础,遵循策化(P)、实施(D)、检查与纠正(C)、评审改进(A)即“PDCA”循环原则,实现管理体系和绩效的持续改进。都是运用设定目标,系统地识别、评价、监视和测量并管理一个由相互关联的过程组成的体系,并使之能够协调地运行这一系统的管理思想;都要求建立文件化的管理体系,以预先建立的文件体系为指导达到对组织的活动、产品和服务进行全过程控制的目的;都强调了预防为主的思想,即把组织活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质量事故、环境事故和职业安全卫生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都强调了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管理要素相似。三套管理体系的内容*(要素)多数是相同或相似的.例如 ISO9000(2000)标准,在其附录A中给出了 ISO9001(2000)与ISO14000(1996)标准的各要素对照表;在OHSAS18001(1999)标准的前言里,强调与ISO9001(1994)、ISO14000(1996)的相容性以及 ISO14000(1996)与OHSAS18001(1999)的相容性;2001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的附录A中,给出了GB/T28001与GB/T24001-1996, GB/T19001-2000之间章条对应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