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ISO14001与OHSAS18001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若干问题的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2日

        为什么要建立ISO14001和OHSAS18001整合性管理体系?在当今社会中,很多企业都建立了符合自身的整合性管理体系,这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在很大程度上,整合性管理体系能更快的提高企业的绩效,使公司的运营更加顺畅,下面就来谈谈整合性管理体系。
        整合型管理体系,我们又称之为一体化管理体系,它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管理体系经过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管量体系。相对于在一个组织内建立两个或两个以上各自独立的管理体系的离散型体系模式而言,整合型体系至少具有下述优势:
       
        四个有利于:
         有利于提升管理体系效率和效益;
        有利于避免不同体系间的运作矛盾;
         有利于多方面提高公司组织的整体业绩。
         有利于降低体系运行的成本和认证成本;
        综上所述,既符合公司要求,又便于操作的整合模式,已成为愈来愈多认证组织、认证机构和咨询机构等所追寻的目标。本文谨从实践的角度,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整合建立中需关注的若干问题做以下探索,供有意者参考。
        一、了解两者的异同
        建立任何一体化体系,首先需要我们了解的就是一体化体系中各构成体系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整合策划。比如这次,就需要我们了解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相同相异之处。
        1、 准则要求的异同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所依据的准则是GB/T24001-2004 idt ISO14001:2004《环境管量体系 规范及使用指南》(以下简称ISO14001),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所依据的准则是国家经贸委2001年12月20日发布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以下简称“审核规范”)。
        ISO14001和OHSAS18001的相同之处在于:
        两者都遵循PDCA循环的原理;
        两者都强调标准化、系统化、程序化、文件化的管理;
        都采用相同的管理模式,其核心要素都是17个,且条款号一一对应;
        框架结构一致,PDCA循环与17个要素的对应关系同是:P阶段对应4.2、4.3.1-4.34等5个要素;D阶段对应4.4.1-4.4.7等7个要素;C阶段对应4.5.1——4.5.4等4个要素;A阶段对应4.6要素。
        两者都具备相同的控制逻辑框图,即具备相同的管理思路。
        正因为以上ISO14001和OHSAS18001的相同点,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整合,在各类整合体系中,是最具备基础、最容易有机融合的。
        这并不是说,这种整合就可以轻而易举或者可以简单从事。万事都需要认真处理,我们还必须充分考虑两者之间的差异,首先是ISO14001和OHSAS18001在依据准则上的差异——
        管理对象的差异;
        管理目的的差异;
        管理内容的差异;
        具体控制要求的差异。
        前三者,即管理目的、对象、内容上的差异较为明显;而“具体控制要求的差异”则因其较为细微而须特别加以注意,细心识别——
        2、 控制要求的异同
        初看起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审核规范”中各要素的控制要求基本是相同的;但如果逐字逐句对照起来看,它和OHSAS18001标准(准则)间相对应要素的具体控制要求,几乎在每一相关条款中都有哪怕是细小的区别。举例如下:
        例一4.2环境方针/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内容上都有“一个适合”、“两个承诺”、“一个框架”的要求;实施上,都有“文件化”、“传达到全体员工”、“为公众(相关方)获取”等要求。但“审核规范”4.2条款里的第(4)条“确保与员工及其代表进行协商,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及第(8)条关于“定期评审”的要求,是ISO14001中未明确表述的。
        例二 4.4.5文件控制/文件和资料控制
        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中特别提出了“所有文件均须字迹清楚,注明日期(包括修订日期),……”等要求,但是在“审核规范”中则未明确表述。
        但这种对照确实是有效整合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过程,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注意发现“同”,有利于能合既合;注意发现“异”,有利于避免遗漏。决不可忽视。同时说明一点:要准确理解ISO 14001与“审核规范”的内涵,必要时,应参照ISO 14004及《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指导意见》中的有关论述。如“审核规范”4.2条款中的第(4)条,参照“指导意见”3.1条款的释解,才会清楚地理解:它既是对方针内容的要求,也是对方针实施的要求。凡此种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