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OHSAS18001与ISO14001体系的一体化及其审核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3日

     现在很多企业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为了适应世界市场竞争的新形势,纷纷开展国际化标准的认证工作。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之后,近几年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也日趋普及。2000年以后,随着我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以及企业出于对自身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需要也开始实施OHASA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并寻求第三方认证。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都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企业管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所以认真实施上述三种管理体系的认证,对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每一种管理体系的实施和认证对企业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每种管理体系都只是企业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很多共同性。如果每个体系都是单独建立、单独运行、单独实行认证,势必造成很多重复劳动,耗费大量的资源。倘若能实现体系的一体化,将会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时所讲的“一体化”包括体系的建立、实施、运行和体系审核认证全过程的一体化。在上述三个管理体系中,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有很多共同点,能够比较有效地实现体系的一体化。本文仅就上述二个体系的一体化及其审核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一、ISO14001与OHSAS18001体系的共同性

    1、两个体系均属于规范化、文件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96年9月发布的认证标准,后经我国有关部门等同转化为我国国家标准。OHSAS18001是英国标准协会(BS1)等12个组织在1999年发布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也经我国有关部门转化成相应的认证试行标准。两个标准均为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由17个管理要素构成,并对各管理要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要求绝大部分也是相似的。由于这二个体系从形式到内容均有非常多的共同性,对实现体系的一体化具有很好的基础。
    2、两个体系都遵循相同的管理模式:两个体系都共同遵循策划(P)—实施(D)—检查与纠正(C)—评审改进(A)的管理模式,通过PDCA的循环,实现管理体系和绩效的持续改进。
    3、两个体系均强调方针、目标、运行控制与环境因素(或危险源)的一致性。即方针要符合环境影响(或风险)的性质与规模,而所评价出的重要环境因素(或重大风险)均应通过目标、管理方案及运行控制程序进行控制。
    4、两个体系的管理要素极为相似:两个体系均包括五个部分、共17个管理要素,从方针到管理评审要素的设置完全相同。虽然个别要素的名称略有差别,但管理功能基本相同。两个体系的17个管理要素的对照见下表。
要素号 ISO14001         OHSAS18001
 4.2   环境方针         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4.3.1 环境因素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4.3.2 法律及其他要求   法律及其他要求
 4.3.3 目标和指标       目标
 4.3.4 环境管理方案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
 4.4.1 组织结构和职责   机构和职责
 4.4.2 培训、意识和能力 培训、意识与能力
 4.4.3 信息交流         协商与交流
 4.4.4 环境管理体系文件 文件
 4.4.5 文件控制         文件与资料控制
 4.4.6 运行控制         运行控制
 4.4.7 应急准备和响应   应急准备与响应
 4.5.1 监测和测量       绩效测量与监测
 4.5.2 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 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
 4.5.3 记录             记录及记录管理
 4.5.4 环境管理体系审核 审核
 4.6   管理评审         管理评审
    体系的共同性为实现二个体系的一体化提供了基本条件。
    另外从企业实际管理中,环境管理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也存在着很多共通性,例如:①环境管理和安全管理的任务相似,即改善环境或安全绩效以及预防环境或安全事故;②环境管理和安全管理涉及到企业中所有部门和活动并与全体员工有关;③在相当多的企业中,将环境与安全管理设在同一个部门(例如:安全环保处),这些均能体现出这二种管理的共通性。
    由于上述安全管理和环境管理的共通性,以致很多企业在建立上述两个体系时,就把建立、推进体系的任务放在了同一个部门;又由于ISO14001和OHSAS18001两个管理体系的共同性,很多企业在建立体系时就把两个体系整合为一个体系(例如:称为环境与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体系文件,同时实施运行,完全实现了二种体系的一体化。这样就对认证机构提出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一体化审核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