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管理体系现场审核容易忽视的几个方面

作者:孙玉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3日

近期,通过审核组现场反馈和技术委员会审核材料审定发现,审核组在进行环境管理体系现场审核时,容易忽视对污水处理过程控制和废水排放控制以及对固体废弃物处置的审核,特别是污染物排放量相对较多的大中型受审核组织。下面就这方面的审核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对大多数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来讲,审核组织对污水的处理和排放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在污水排放标准方面,除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外,国家还发布了很多行业的排放标准。如:造纸、纺织染整、味精、啤酒、肉类加工、柠檬酸、电镀等行业均有相应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因此在审核这些专业的组织时,要注意选择适用的标准。在现场审核时,对污水处理过程的审核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污水处理技术的主要工艺。要把污水处理厂作为一个生产车间来看待,车间原料是污水,产品是符合相关排放标准的水。应了解把污水转换为达标水要经过几个环节,每个环节控制的内容要求,检验的标准。核对污水处理工艺的执行情况及相关记录。
        2、污水处理的标准指标。受审核组织在污水处理排放时应满足的标准指标是什么?审核员应予以注意。以造纸行业为例,国家标准规定的污水排放指标值在有制浆造纸的木浆漂白情况下COD值为400mg/L,而位于重点控制地区的某造纸受审核组织,当地环保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要求其COD值小于100mg/L,按照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受审核组织应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在查验污水处理的水质检测数据时应以地方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要求为准。
        3、污水排放总量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国家标准 GB 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除了规定各类水污染物排放浓度要求外,还规定了部分行业的最高允许排水量(见GB 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3、表5)。另外在造纸、肉类加工、纺织染整、柠檬酸、味精等行业的污水排放标准中,也都明确规定了吨产品的最高排水量的指标。因此审核污水排放控制时,审核员还应注意了解受审核组织的污水排放量和水的循环使用情况。
        4、污水排放去向,即受审核组织的污水排放口设置和现场排放情况。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受审核组织的污水排放总口应设置排放口标志,目前环保部门对一些重点污水排放大户在总排口设立了在线监测装置,对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在线监测,如造纸、屠宰、染整、制糖等行业,在总排口均可见地方环境管理部门安装的污水在线监测装置。审核计划应当安排对排污口的审核时间,并去排污口进行观察。技术委员会在对审核材料的审定时发现,审核组对总排口的审核不够充分。
        二、对固体废弃物的管理也是环境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家在对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方面,发布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该法在2004年进行了修订。该法第三条规定:“国家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实行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危害性、充分合理利用固体废物和无害化处置固体废物的原则,促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 法规明确了国家对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原则,一是减少总量,二是减少危害性,三是充分合理利用,四是无害化处理。审核员在审核受审核组织固体废弃物控制情况时,也需要掌握国家的这四项原则。现在审核组普遍比较关注危废的管理和处置,如废弃的日光灯管、废油棉丝、废机油、废油漆桶等,而对一般废弃物如:使用废纸作造纸原料时,分拣产生的各类废弃物、炉渣、机械切削下来的金属屑、餐饮业的厨余垃圾、建筑业的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置关注不够。以造纸受审核组织为例,如果是以废纸作为造纸原料,产生的生产性固体废弃物主要是非纸类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中有一些可回收的材料,但大多数废弃物是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如果对这些废弃物不进行管理,任其堆积,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对这类受审核组织进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时,要关注受审核组织对所有生产性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置情况。包括产生量、对危险废弃物的控制、对一般固体废弃物的控制、合理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情况。
        对污水处理排放管理和对固体废弃物的控制管理是受审核组织环境管理的重点,也是环境管理体系现场审核的重点,为了确保审核的有效性,审核员一定要到污水处理现场,污水排放总口,生产性固废堆放及处理场或垃圾场进行实地现场审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