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OHSMS标准的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9日

  据资料统计,建筑施工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采矿业的第二危险行业,其中,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体系的不规范、不完善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OHSMS标准是专门针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在国际上广泛应用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建立基于OHSMS标准的施工工地管理体系,不但可以提高施工工地安全管理水平,减少施工事故的发生,减少死亡和重伤人数,为员工提供安全、文明、适宜的工作环境,还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进行研究和推广。

背景:

    随着建筑行业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民工不断涌入施工工地,这给施工工地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形势。据资料统计,建筑施工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采矿业的第二危险行业。2000年——2004年五年间发生的施工死亡事故中,高空坠落占44.8%,触电占16.6%,物体打击占12%,机械伤害占7.2%,坍塌事故占6%,这五类事故占事故总数的86.6%。根据事故原因分析,在这86.6%的安全事故中有80%是由于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或者运转不灵,导致施工工地上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冒险蛮干的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而造成的。因此,如何在施工工地建立一套科学、完善、运转灵活、操作方便、机制健全、反应灵敏的安全管理体系,以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ccupational Health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OHSMS)是一套符合上述要求的管理体系。

OHSMS的产生、发展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生产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与生产相关的职业安全卫生问题也日益突出。1999年英国标准协会(BSI)、挪威船级社(DNV)等13个组织提出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系列标准(OHSMS),包括OHSMS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规范》和OHSMS18002《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实施指南》,统称为OHSMS18000。OHSMS18000和ISO9000、ISO14000相结合,形成了“三位一体”(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质量管理体系QMS、环境管理体系EMS)的后工业化时代的管理方法,目前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OHSMS的特点

    OHSMS具有系统性、动态性、预防性、全员性、全过程控制的特征。它以“系统安全”思想为核心,将企业的各生产要素组合起来作为一个系统,通过危险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等手段来达到控制事故发生的目标。整个体系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对事故的预防上,在管理过程中按照预先确定的管理目标和操作步骤,持续不断地进行定期检查和监督,对系统中所有不安全因素进行及时的辨识和控制,使整个系统始终处于最佳安全状态。

 OHSMS在施工工地安全管理体系中的作用

    (一)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施工工地的贯彻执行

    OHSMS标准要求施工工地上的各级组织不仅必须对遵守法律法规做出承诺,还必须定期进行评审以判断其遵守情况。此外,OHSMS标准还规定必须有相应的制度来跟踪国家法律法规的变化,以保证施工工地上的各级组织能够及时进行调整,从而持续有效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因此,OHSMS标准能够使施工工地上的各级组织主动积极地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从而推动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在施工工地上的贯彻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