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4日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是煤矿企业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效益工程:
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方法,是煤矿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安全质量标准化促进煤矿加强管理,强化安全基础,提高安全保证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形式逐年好转,安全质量标准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施质量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在于确保设备安全、降低事故率、创建良好的安全环境。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所要求的每一条都是经验性的高度总结和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作为我公司的每一个人应该深入学习和思索,以求在事迹工作中能够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目前公司质量标准化工作存在一个对质量标准化的检查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对单位来说是一种负担,既要从事生产作业达到计划指标,又要应对每月的各类安全质量检查,时间不够用,效率跟不上。其实是没有把质量标准化和生产进行有效地融合。质量标准化搞好安全也就提高了,在无事故的前提下的高产才为安全效率,同时影响生产的因素少了,生产也就自然上去了,员工们也好管理了。
作为我公司的管理人员,我认为应该坚持做好以下几点,提高质量标准化。
一、摆正员工认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放在首位
改变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做起,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强化质量标准化的理论学习。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例会、部门会议、单位板报宣传等各种形式开展对各项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的学习贯彻,总结文件精神,对照标准找出自身不足,以进一步完善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使制度能够深化到每一位员工及管理者的日常行为中,增强质量标准化意识
二、高度重视,完善制度,保障安全质量标准化全面展开
高度重视,完善制度,首先单位内部建立了层级管理、分工负责的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由公司领导负责考核、检查、指导,由主管领导(区长)负责现场落实工作,从而形成从领导班子到职工层层负责的标准化责任体系;其次,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体系。根据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考核管理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了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评比、考核奖惩体系,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抓培训,提素质,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落实
充分利用业余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的平台,在培训中增加安全质量标准化内容的学习,使参培职工普遍提高安全技术素质;大力提高作业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抓好措施的编制与审核,在措施中明确安全质量标准化细节,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
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实“隐患治理年”任务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抓手,以消除大隐患、防范大事故为目标,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全面开创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的新局面,为保证和促进全省社会的政治稳定、全面推进和谐新矿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