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桶涂装车间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2日

  近年来,随着中石油、中石化的整合和市场经营的进一步规范,顾客对钢桶包装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全国大部分钢桶制造企业都开始采用高压无气喷涂的多色喷涂方法,使钢桶包装从技术质量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由于高压无气喷涂在喷涂过程中有大量的溶剂、助剂、漆料等挥发,且喷涂烘干室又采用燃气或燃油等烘干工艺,有较高的燃爆危险性,是钢桶行业火灾事故高发区域。虽然前几年钢桶涂装是钢桶企业突出的安全卫生问题,但采用当时的技术工艺,挥发出的有机溶剂远远低于高压无气喷漆。这些问题可从近年来涂装车间职工的职业病普查结果比较中看出。

  在钢桶喷涂车间,作业人员受着急、慢性苯中毒和粉尘的侵害,造成较为普遍的职业卫生问题。尽管领导重视,在安全、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对涂装车间已不同程度上采取了一定的针对性措施,但措施的系统性有待提高,事故(特别是火警)仍然时有发生,问题的存在有其普遍性。因此,强调建立钢桶涂装车间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探索,对进一步解决钢桶涂装车间的安全卫生问题,杜绝燃爆隐患,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从技术层面来看,钢桶涂装车间安全卫生问题的解决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国现行的国家涂装作业安全卫生的标准有比较完整的体系。涂装作业的安全规程,属国家技术标准,既吸收了国际上先进工业国标准中的有关技术规范,也充分考虑符合国情的针对性,整个系列共有《涂漆工艺安全及其通风净化》、《涂漆前处理工艺安全》、《涂层烘干室安全技术规定》等十多项,包括一些强制性执行标准,比较科学地针对工艺设计、设备制造、生产作业提出了安全技术要求。但是,钢桶涂装的安全生产管理颇具难度,因为它与别的行业不同,首先是涂装生产规模和方式不同,是生产制造工艺的配角,其整体的安全卫生问题,往往被忽视。其次是行政监察、行业指导力度跟不上,要使钢桶企业做到足够重视比较困难。按目前钢桶企业涂装车间安全卫生管理现状来看,我国钢桶涂装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整体上的差距较大。如涂装安全系列标准,已经出台 10多年,但大部分钢桶企业对涂装作业安全规程以及相关标准还是不太熟悉,甚至有些根本就不知道,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根据目前钢桶行业的发展现状,要在根本上解决钢桶涂装车间的安全卫生问题,除要加大宣传和贯彻技术标准和安全规程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建立钢桶涂装车间的安全质量标准化

  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来抓:

  1.建立基础管理制度

  建立钢桶涂装车间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职业安全健康规章制度、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配备合理的机构和人员,按计划和制度进行监督检查。

  2.完善设备设施的安全性

  在投入新的涂装设备时,一定要同时投入安全设施,按“三同时”进行管理和验收;对于已经投入使用的设备设施,如果缺少安全设施,现在应设法补建,否则随着环境保护和职业安全意识的提高,企业将无法生存。

  3.建立完整的作业环境与职业健康考评机制

  按标准规定对钢桶涂装车间的作业环境、油漆使用现场、职业危害作业点的达标情况及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的合格状况、作业人员的健康和管理状况进行综合考评和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