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的概念和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铁道部“推进意见”指出:标准化是在一定范围内为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订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的活动。它的任务是要解决现实或潜在的问题;目的是要达成铁路建设管理的最佳秩序,以确保“六位一体”目标的实现;其形式是制定和实施涉及项目管理各种活动的标准条款;采用的途径和手段是将铁路建设经验加以总结、规范并进行推广,逐步形成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的体系和方法。铁道部通过推进建设单位的标准化管理,以铁路建设目标和共同利益为纽带,带动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标准化管理,从而实现建设项目的标准化管理。
        为了切实把握铁路建设推进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实质,我们有必要对“推进意见”做进一步的详细解读:
        (1)建设单位管理制度标准化的内涵是??构建结构清晰、职责分明、内容稳定、体现“六位一体”管理要求,实施有规范、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项目机构管理制度。
        实施管理制度标准化,“推进意见”规定的实施依据有:
        ①《铁路建设管理办法》:主要规定了铁路建设单位的职责,铁路建设管理的工作程序和要求。
        ②《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指南(试行)》:主要针对建设单位的管理内容,提出了一整套的铁路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共包括38项管理办法,分为内部管理、工程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勘察设计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和建设资金管理六个部分,内容基本涵盖了当前铁路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
        对管理制度标准化的具体要求是:
        管理制度要明确管理目标,提出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程序,落实人员责任,完善考核制度。
        对管理制度实施过程的规定是:
        组织学习,确保建设单位人员熟悉管理制度,并自觉的执行制度。为了方便查询,管理制度要全部上网公布。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形成以执行制度为荣的工作环境。
        ——可见,管理制度标准化的实质,就是要求制度的内容要系统全面,对职责的分配要清晰;工作目标、要求、程序要具体细化;制度的发放要透明,便于使用;并通过强化检查监督,建立制度化管理的氛围和环境,以确保制度的执行。
        (2)建设单位人员配备标准化的内涵是?D?D建设单位人员素质决定了建设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实现岗位设置满足管理要求,人员素质满足岗位要求,使项目管理机构成为实现建设目标的工作团队。
        实施人员配备标准化,“推进意见”规定的实施依据有:
        ①《关于规范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机构的指导意见》(铁劳卫[2007]170号):明确了铁路建设单位现场管理机构的设立、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的管理要求、人员的配备数量。
        ②《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机构管理办法》(铁建设[2007]177号):主要规定了铁路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机构包括:单位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质量、安全、技术、财务、验工计价)等的任职条件、薪酬、劳动关系、“稳蚊嫉囊蟆
        ③《铁路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手册(试行)》:按照铁路建设项目建设程序为主线系统阐述了铁路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机构13个关键岗位人员任职条件,在不同建设管理阶段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程序、工作要点以及应掌握的基本专业、管理知识。
        对人员配备标准化的具体要求是:
        明确指挥长、总工程师、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专业工程师在铁路建设各个阶段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程序、工作要点,以及应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