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 work safety standardization)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AQ/T9006-2010))。它是科学系统的目标管理模式,是具有战略性系统整合能力的动态管理过程,是全面开发企业安全管理潜能,提高企业安全,促进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
作为宁武高速的建设者,根据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化法律法规和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浅谈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项目在建设初期即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并明确项目经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者,明确各部门和施工队的安全质量责任,落实责任到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工作有标准,事事有人抓,全员共同参与。使全体参建人员树立安全意识,同时用赋予的安全责任来调动干部、职工、全体参建人员主动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二)制订安全目标,完善安全保证体系
 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目标确定后,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对安全生产目标进行逐级分解,从上到下,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横向到科室,纵向到班组直至职工的安全管理网络,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建设核心内容
  1、操作标准化
  操作标准化:上岗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熟练操作。专职安全员要有安全上岗证,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电工、焊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有各自工种的上岗证。认真进行检查,做到定时、定点、定内容,对应安全检查表,逐项、定期认真检查。按设备操作规程、安全技术交底等精心操作、维护保养设备,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不违反劳动纪律,不喝酒,不疲劳工作。
检修作业标准化:现场施工设备(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必须定期检修,实行安全检修标准化作业。电工、焊工等工种实行各自的作业标准。
   2、现场标准化
  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化。施工现场使用的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机械的转动、传动的靠背轮、突出机体外的轴、皮带轮等都应分别装设牢固的安全罩、安全套、防护围栏。施工现场油罐区、生活区域等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临时变压器旁,按规定距离设置防护围栏和警告牌。宁武高速A12合同段临时变电站为例,采用彩钢板等将临时变电站围挡,入口处设置闲人免进、禁止烟火警示牌。
  设备着色标准化。架桥机、水泥罐、混凝土拌和机等各种大型设备及机械设备要实行统一着色和标识。这些设备都属于大型机械设备,统一着色后显得正规、标准,显眼处标福建省第一公路工程公司字样和公司标志,可以起到宣传企业形象的作用。
  危险区域管理标准化。各种易燃气体(氧气、煤气)存放区、油罐区、存料区、储水池等危险区域进行标准化管理,在显眼处设警告牌,注明名称、贮存物品类别、安全须知、注意事项等。
    安全警示标志标准化。各种警示标志严格按照《福建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制作。宁武高速A12合同段现场所用安全警示标志(限速牌、警示牌、公告牌、反光字帖等)均由工程部按照《指南》统一制作。
  安全设施布置标准化。现场围挡、封闭等设施布置严格按照《指南》操作。宁武高速A12合同段屏南互通工程,与省道202线交叉作业,交通流量大,采用占道及临时封闭施工,在距施工作业面300米、150米,50米处设置“前方施工,减速慢性”和“限速20公里”标志牌。
  3、管理标准化
  做好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台账。认真搞好安全教育和培训,做到人员、时间、教育培训内容、制度、教育培训效果五落实。
根据施工现场的施工情况,合理地选择所需的劳保及防护用品。项目部管理人员穿戴统一制作的工作服和胸卡等,施工一线工人佩戴相同颜色的安全帽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