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试论石化企业建立HSE管理体系的路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8日

     HSE管理体是一种事前进行风险分析,确定人(企业)的活动可能产生的危害和后果,从而采取有效防范手段和控制措施,以减少可能引起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的有效管理方式,它包括十大管理要素,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形成不断改进的HSE管理体系。该管理体系是企业继ISO9000和ISO14000之后又一重要标准化管理体系,其认证工作已纳入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认证工作中。
    石化企业建立实施HSE管理体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通过实施HSE管理,可以大大减少事故发生,提高经济效益,满足职工、社会对企业的要求,改善企业的形象,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使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尤其是我国已加入WTO,实施HSE管理与国际接轨更是迫在眉睫。我们结合工作实践,谈一谈石化企业建立HSE管理体系的路径。

    一、HSE管理体系运行基本模式
    HSE管理体系的运行基本模式称为“PDCA”循环,也称为“戴明模型”,它将HSE管理工作主要分为计划、实施、检查、持续改进四个相互联系环节,整个过程由十大管理要素贯穿其中。
    1 计划
    对管理体系总体规划,包括确定企业的方针、目标和领导承诺,识别管理体系运行的相关活动或过程,识别企业应遵守的有关HSE法律、法规和标准程序,并规定活动或过程的实施程序和作业方法等。
    2 实施
    建立组织机构,组建HSE管理委员会和HSE管理部门,明确和落实各级人员的HSE职责、权限及其相互关系;配备必要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资源等;按照计划所规定的程序加以实施,保证所有活动在受控状态下进行。
    3 检查
    为了确保计划行动的有效实施,需要对计划实施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修正消除可能产生的行为偏差。
    4 持续改进
    针对管理活动实践中所发现的缺陷、不足或根据变化的内外部条件,不断进行管理活动调整、完善,实现HSE管理体的持续改进,不断提高HSE管理水平。

    二、建立HSE管理体系程序
    1 培训
    HSE管理体系构筑完成后,企业的首要任务是强化人员培训。企业的管理层和HSE管理人员及职工必须接受正规的HSE管理体系标准培训,这是开始建立HSE管理体系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培训工作要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地进行,全员培训的第一层次为决策层、第二层次为管理层、第三层次为执行层。通过培训,使全体职工深刻理解和掌握国家、集团公司颁布的相关标准和规范,以及HSE的十大管理要素的逻辑内涵。
    2 制定工作计划
    制定工作计划是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基础。建立HSE管理体系是一项十分复杂和涉及面很广的工作,因此,需要制定HSE管理体系工作计划和时间表,落实资源需求,为体系的建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通常情况下,建立体系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制定计划应目标明确、控制进程、突出重点。可采用倒排时间的办法制定总计划表,再根据总计划表制定每项工作的分计划。
    4 初始评价
    初始评价主要包括调查企业现有的HSE管理机构、管理规章、适用的法律法规、组织活动中存在的风险,等等。评价的信息将是HSE管理体系设计的基础。初始评价步骤一般包括:
    a) 准备阶段;
    b) 现状调查;
    c) 风险识别与风险评价;
    d) 编制适用的规章制度等清单并对其符合性进行评估;
    e) 结果分析与评价;
    f) 初始HSE管理评价报告。
    5 HSE管理体系设计
    企业可根据初始状态评价的结果,确定HSE方针,制定HSE管理目标和管理方案,确定机构和职能分配,确定体系文件层次结构,提出体系文件清单,以及体系文件的编写、审定与批准。
    6 体系文件编写
    在开展风险评价或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依据Q/SHS0001.1-200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和Q/SHS0001.3-2001《炼油化工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规范》的要求,编制简洁、明确、通俗适用的《企业HSE管理体系实施程序》。
    管理体系文件分为3个层次;
    管理手册(A层次):根据HSE管理规范标准和规定的HSE管理方针、目标来描述HSE管理体系;
    程序文件(B层次):描述实施体系要素所涉及的各个职能部门的活动;
    作业文件(C层次):《企业HSE管理体系实施程序》和相关的作业指南。

    三、HSE管理体系运行
    HSE管理体系运行是将HSE管理体系文件予以实施,检验其适用性、充分性和符合性。在运行期间,企业应进行协调、监督、考核和信息反馈,并有计划地进行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通过动态管理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必要的修正和预防措施,达到HSE管理体系的初步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