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企业在HSE体系建立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0日

 在体系建立的过程中,企业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HSE管理体系应与现行的管理体系相结合

    无论从事何种活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根据其任务、需要和特点一般都已经建立和保持一个管理体系,即客观存在着组织机构、管理制度、过程和资源。而标准要求建立的HSE管理体系实际上是企业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改善企业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的表现,达到可持续发展目的的一种新的运行机制。它不能独立于企业原有的管理体系,是支持而不是取代现行有效的管理体系,是运用标准来规范原有的HSE管理工作。因此,建立体系的过程就是按标准要求来调整机构、明确职责、制定目标、加强控制,使HSE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2、建立动态的、不断改进的HSE管理体系。

    按标准要求建立HSE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持续改进,即根据标准要素所规定的方针目标、评价、实施、纠正措施、审核和评审等环节实施,在按PDCA模式运行过程中对HSE管理体系不断的改进,补充和完善。每经过一个循环过程,就需要制定新的目标、指标和新的实施方案,调整相关要素的功能,使原有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达到一个新的运行状态。

    3、应充分体现企业自身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特点。

    由于企业的性质、资源、规模和风险大小及复杂程度、员工素质等因素千差万别,企业的承诺、方针目标、实施方案也应该不同,建立HSE管理体系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到切实可行,实施的结果能使企业的HSE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4、各类管理体系一体化。

    尽管HSE管理体系标准、ISO9000、ISO14000等标准的管理内容不同,但都是为了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涉及的要素都是全面管理的一部分,建立和实施管理体系的思路也极为相似,都强调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和程序化文件化管理。因此,企业在建立HSE管理体系时,应充分考虑这一客观事实,根据自身的规模和特点,进行机构调整、职责分配、相互协调和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各类管理体系之间既有相对独立性,又能相互协调、相互兼容,形成一个完善的全面管理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