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与HSE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2建立ttSE管理体系的指导原则
  2.1继承和发展的原则
  集团公司建立的HSE管理体系是完善而不是取代现有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公司已建立了一套完整而又有效的HSE的规章制度,公司HSE管理体系是一套与国际接轨的HSE标准体系,是对已有规章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并且予以完善。体系的实施运行并取得国际一流的HSE业绩才是建立HSE体系的真正目的。建立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杜绝或减少事故、污染和伤害,使集团公司在社会,在投资者心目中建立良好企业形象,逐步使企业的HSE业绩达到世界500强的水平,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企业。
 2 .2第一责任人的原则
  随着生命和健康成为保障人权的重要内涵,HSE管理在现代管理中的地位禽来愈突出,已成为国际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战略之~。HSE管理体系,强调最高管理者的承诺和责任,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是HSE的第一责任者,对HSE应有形成文件的承诺,并确保这些承诺转变为人、财、物等资源的支持。各级企业管理者通过本岗位的HSE表率,树立行为榜样,不断强化和奖励正确的HSE行为。
  2 3全员参与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立足于全员参与,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系规定了各级组织和人员的HSE职责,强调中石化集团公司内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必须落实HSE职责。公司的每位员工,无论身处何处,都有责任把HSE事务做好,并通过审查考核,不断提高公司的HSE业绩。
  2.4重在预防的原则
  在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中,风险评价和隐患治理、承包商和供应商管理、装置(设施)设计和建设、运行和维修、变更管理和应急管理这5个要素,着眼点在于j贾防事故的发生.井特别强调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HSE必须从设计抓起,认真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的HSE责任。初步设计的安全环保篇要有HSE相关部门的会签批复,设计施工图纸应有HSE相关部门审查批准签章,强调了设计人员要具备HSE的相应资格。风险评价是一个不问断的过程,是所有HSE要素的基础。强调直属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应不间断地组织风险评价工作,识别与业务活动有关的危害、影响和隐患,采取有效或适当的防范控制措施,从而把风险降到最低。直属企业的主管领导应直接负责并制定风险评价的管理程序.每隔一定时间或发生重大变革时,应重新进行风险评价,并亲自组织隐患治理工作。
  2.5强化考核原则
  集团公司总经理向社会和员工承诺,努力实现不发生事故、不损害人员健康、不破坏环境的HSE目标。突出强调零事故。因此,要求集团公司和直属企业建立HSE业绩管理及监督考核程序,对管理层成员HSE业绩进行考核,并与经济责任制相挂钩。
  2.6持续改进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着眼于持续改进,实现动态循环。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的10个要素形成了计划一实施÷检查斗改进4个阶段,即P斗D斗c斗A循环,持续改进,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实现HSE管理的动态循环。同时体系要求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应按适当的时间间隔对HSE进行审核和评审,以确保其持续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实现HSE一体化管理。
  2.7以人为本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强调了公司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满足HSE管理的各项要求,突出了人的行为对集团公司的事业成功至关重要,建立培训系统并对人员技能及其能力进行评价,以保证HSE水平的提高。
  2.8一体化管理的原则
  通过一体化管理,使集团公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2.9独立审核的原则
  体系要求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应按适当的时间间隔对HSE进行审核和评审,以确保其持续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审核分为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外部审核又有第二方或第三方审核,这种外部审核要强调其独立原则。
 3实施HSE管理的新理念
  3.1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管理的理念
  企业虽然已有一套有效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式和管理制度,但往往是各管一方,未形成系统、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石油石化行业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业,在HSE方面的事故往往是相互关联的,需要用适应现代化企业HSE管理的要求的系统管理方法和科学管理模式加以控制。尽管ISO质量管理体系和ISO环境管理体系都是先进的管理体系.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健康、安全要素,但主要是分别针对质量和环境的,未形成一个整体。国际上的知名石油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意识到健康(H)、安全(s)、环境(E)不可分割的联系,应作为一个整体来管理.这一概念逐步被各大石油公司接受和认可。因此,在实施集团公司的HSE一体化管理时,必须从健康、安全与环境分开管理转变为一体化管理,坚持三位一体,相互加强。
  3.2领导承诺和社会责任理念
  领导承诺和责任是指企业白上而下的各级管理层的领导和承诺,是HSE管理体系的核心。领导的承诺,既指明了HSE工作的方向,又是体系运转的动力。这种承诺和责任,要由企业最高管理者在体系建立前提出,并在正式提出前,充分征求员工和社会对承诺的意见,并形成文件。领导承诺要深A人心.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高层领导的承诺表明:
  (1)高层管理者对做好HSE工作负有首要责任和义务;
  (2)HSE管理是公司整个管理体系中的优先项之一;
  (3)对体系的建立、实施和保持给予充分支持,配置必要的资源,保证资金和时间的投入,给HSE人员足够的权利等;
  (4)管理层的决策会议应把HSE放在首位,最高管理者要参加或主持HSE会议和检查,以表明领导的重视;
  (5)建立与政府和公司员工联系的_i勾通渠道,定期公布HSE表现,晕担应负的社会责任;
  (6)管理者通过自身的HSE表率作用以及建立明确的HSE目标、标准、职责和HSE业绩考核办法,给员工树立良好的HsE榜样。
  3.3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理念
  在HSE目标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董事长向社会、员工和相关方郑重承诺:“追求最大限度的不发生事故、不损害人身健康、不破坏环境,创国际一流的HSE业绩。”做好HSE管理工作既是国家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也是企业的切身利益所在。HSE管理工作做得好.员工的安全、健康有保障。公司的财产不受损失,生产不断发晨,效益不断提高,环境受到保护.既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使企业的名声和社会地位得到提高,增强竞争力。推行HSE管理体系的目的是减少事故,在思想观念上树立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理念,即“零事故”的理念。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拥有93万职工.做到“零”事故,有人认为是“天方夜谭”,但仍然要坚持树立这种“零事故”思维理念。多年来,石油化工行业推行的伤亡指标,至今还在执行。应该肯定它在有效地控制事故的发生方面起的作用,而且这种量化了的指标,比较直观,便于统计和管理。但伤亡指标制定的本身已包含了对人的生命的不尊重.表明其负面效应问样也是严重的:首先,伤亡指标与法制管理存在着难以回避的矛盾。从j去律上讲,任何人为原因造成的伤亡都是把罪,同时又允许在指标内伤亡事故存在,使“三违者”和领导泰然处之。企业虽对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但年终评比时因没有突破安全目标仍然可被评为先进,更重要的是让责任人逃避了法律的责任。因此,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伤亡指标的制定,在某种程度上使“三违”合法化,给事故的责任者及领导提供了为自己开脱的依据。其次.伤亡指标的制定并无科学依据,都是根据企业往年的经验和参考本行业事故情况静j定的。从理论上来讲,针对每一道工序进行科学分析,客观地处理每一个事故隐患,任何事故(除了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外)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凭经验制定伤亡指标,实际上是不科学的。第三,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尊重生命是人类的基本道德,伤亡指标实际上是允许伤亡,从一定的意义上讲,助长了那种无视尊重生命的非道德行为。因此,在推行集团公司PISE管理时,应该树立起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思想。从HSE观念上来看,对待每一个事故隐患,制定安全措施,都可以将不安全因素转为安全。一个企业,尤其是基层单位,在制定IiSE目标时,应该是实现“三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