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与HSE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2日
  3.4职能部门HSE职责落实的理念
  国外石油公司HSE管理部门是一种与分公司的业务组织体系平行的机构,其自身是一个独立的垂直管理体系,它对同级业务部门及下属生产部门只起到咨询、指导和帮助作用。根据我国目前企业体制现状,照搬国外HSE体系的组织机构和职责,是行不通的。应建立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HSE管理委员会和}l照管理部门,管理委员会是企业HSE事务的决策机构,管理部门负责HSE事务的组织与监督。目前企业中设有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工业卫生委员会.有可能分属于不同的分管领导,分别设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工业卫生管理部门。在实施HSE管理时,所有管理层人员,各职能部门以至全体员工都要制定HSE职责。中石化集团公司的“一岗一责制”已建立并运行多年,但考核机制上还未完善,而HSE既有职责又有考核。HSE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都应落实HSE职责,企业的员工无论身处何地都有责任把HSE事务做好.并通过审查考核,不断提高HSE业绩。特别强调要定期检查,确保HSE职责全面落实.并根据部门、个人业绩实际情况,对照年度HSE目标,考核结果要与经济责任制挂钩。企业在建立HSE管理体系实施程序时,应包含适用的考核办法,奖惩兑现,不走过场。
  3.5 承包商和供应商与业主HSE业绩密切相关联的理念
  在HSE管理体系中,业主是在合同情况下的接受方,即在一定的区域内签订契约,并按契约的要求付款的个人、伙伴、公司或团体。承包商是合同情况下的供方.即业主或操作者雇佣来完成某些工作或提供服务,供应原料与设备的个人、部门或合作者,因此,实施HSE管理必须加强对承包商和供应商的管理,随着集团公司的上市和我国加入WTO.这种新理念一定要牢固建立起来。业主组织对承包商的HSE体系的审核,向承包商派出HSE监督,对于提供商品和售后服务的供应商制定资格预审、选用和续用标准,而且经常识别管理与采购有关的危害和风险,对提高业主的HSE业绩是十分必要的。在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要素中,规定业主要对承包商建立资格预审(预认证)、选择承包商、开工前的准备、作业过程中监督和承包商HSE表现评价等五个程序进行管理。
  3.6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的理念
  在实施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时,一定要树立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的理念。
  3.7 HSE管理从设计抓起的理念HSE的标准中.规定了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对HSE管理必须先从设计抓起,要认真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的HSE责任和考核奖惩制度。新建、改建、扩建装置(设施)时,应按照劳动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的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原则,从事项目设计、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和环境项目评价工作的单位必须由取得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初步设计时,设计部门必须完成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劳动安全卫生篇和环境评价篇。在实施HSE管理中.要从消极预防转变到积极预防.关键问题就是认真抓好设汁这一关。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标准中,把设计与建设作为一级要素列出是正确的。“三同时”的原则越来越被领导和设计人员所理解和遵守,但对设计者的责任强调和重视不够,HSE管理首先要从设计做起,不留隐患。每年中石化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整改事故隐患,从这些隐患根源分析来看,绝大部分原因就是原设计不足和缺陷造成的,消除事故要从根源抓起。
  3. 8实施风险评价实行积极预防方针的理念
  在建立HSE管理体系开始阶段,评价和风险管理是通过调壹和分析企业的一系列有关HSE信息.对企业当前的活动、生产和服务中已有和可能会产生的HSE危害和影响及当前的管理控制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和系统评价的过程。在HSE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评价和风险管理主要是识别确定HSE关键活动中存在的风险和影响,制定肪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和一旦发生事故后的恢复措施。事故发生原因如下图所示。
  不完善的体系、标准和人员要求——人的因素、工作因素、系统因素——不合标准的操作或行动不合标准的条件——事故、事件——损失、非故意伤害或损害
  防止事故发生,将危害和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是HSE管理体系运行的最直接的目的,而风险的正确、科学评价和有效的管理是达到杜绝事故,实现事先预防的关键所在。所以说,风险评价是一个不问断的过程,是所有HSE要素的基础,是实现HSE方针目标中最关键的行为。
  3. 9动态循环管理的理念
  HSEMS标准,在将体系有机组织、形成体系的运行机制时, 它基于一个共同的概念框架即础模型,HSE活动也分为计划(P)、实施(D)、检查(C)、改进CA)4个相联系的环节。HSE管理体系就是依据管理学的原理,企业建立一个动态循环的管理框架,以持续改进的思想,指导企业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目标,即HSE目标,实现无事故、无伤害、无污染的宏伟目标。
  3.10配置资源以保证“安全第一”方针的理念资源是指实施HSE管理体系所需的人员、资金、设备、设施、技术等。HSE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以及各项活动的实施都离不开资源的支持,高层管理者必须保证足够资源.只有配置必要的资源,才可能实现“安全第一”和HSE的方针目标。
  3.1l把各种形式检查、整改过程融入体系的审核和评审中的理念
  在过去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中.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体育靠比赛,安全靠检查”,这句话不无道理,就安全检查而言,有国家和集团公司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令性检查,有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有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内容的安全大检查.有以专项为主的专业安全太检查,检查对于消除事故臆患,纠正违章,搞好安全生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开放和WTO的加入,各种经济成份的企业都在发展,仅靠行政命令的指令检查,已不适应市场的变化.而在建立HSE体系瞥理中,已将检查监督纳入到体系运行、体系的内部审核和注册审核之中。可借鉴国外大型石油公司HSE作法,例如:BP公司,它把这个阶段称为评估、保障和提高,要求BP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加针对HSE体系和程序有效性的定期自查,建立相应系统,通过观察的记录,不断改善HSE行动。相信雕着HSE体系的进一步运行,HSE绩效不断改进,总有~天,会把经常进行各式各样的安全检查、环境检查、工业卫生检查,纳入到HSE管理体系及运行审核与评审之中。
  4结尾语
  当前,中石化集团公司正在公司范围内进行HSE体系的推广,已取得了阶段性的绩效,从领导层“安全第一”、“尊重生命”理念的转变.到全体职工对HSE体系建立的积极响应,这种对安全认识的深化,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开始形成了一种安全文化的氛围,也是建立企业安全文化的一个体现。2003年的重点是如何进行HSE管理体系在直属企业和基层的实旌及审核与评审。公司的目标是,追求最大限度地不发生事故、不损害人身健康、不破坏环境,中石化集团公司在HSE管理上一定会成为创国际一流的业绩,也~定会不断创新和发展自己的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