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采油厂HSE异体监督机制的建立与实施

作者:唐齐 李增强 罗晓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胜利采油厂安全环保监督站组建于2004年4月,是油田首批实行安全管理与分离的试点单位。监督站一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新的安全监督机制为采油厂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了新的局面,职工安全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基层单位各类违章现象明显减少.设备设施隐患得到了及时整改,现场“三标”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有效地杜绝了重大工业事故的发生.保证了采油厂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1 安全环保监督督站的建立及运行机制

    采油厂将安全与环保的监督职能进一步整合.以厂发文件形式印发了《胜利采油厂安全环保监督检查规定》,监督站直接对厂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对采油厂生产作业场所、工程施工作业项目等实施异体监督。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监督工作程序和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监督人员开展安全环保监督检查.落实监督责任;定期召开监督工作例会,发布安全环保监督检查公报,严格考核,奖惩兑现;查出违章行为和事故隐患后,根据现场监督的意见,做出处理决定和建议,并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负责对隐瞒事故和违章行为进行调查落实。

  1.1 构建安全监督大网,实行源头控制和过程监控

    监督站与被监督单位在工作上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采取“专业监督”与“巡回监督”相结合的运行方式,编制《安全环保监督检查运行大表》,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各项监督检查,检查频次每月不少于20天现场检查,不少于2次夜查,保证安全监督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建立高效的信息沟通渠道,监督部门参与到图纸会审、方案审定、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及时掌握采油厂生产施工、项目建设等信息,按照HSE程序识别、削减和控制各类安全危害。

  1.2 强化作业现场和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控

    监督人员每天深入到施工现场.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重点加强主要施工项目的监督。对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直接作业环节,监督其作业许可证审批制度的执行情况,现场监护人及时到位情况,开展风险评价,履行安全职责,对职工进行技术、安全措施交底,确保各个作业环节的安全。对三、四级管理者、监督者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干部值班、跟班责任制,规范施工操作,随时抽查风险削减措施的落实情况。

  1.3 沟通安全信息渠道,抓好“三反馈三曝光”

    “三反馈”:一要把各级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主管业务科室,由业务科室组织本系统举一反三.落实整改;二要反馈给三、四级单位,按照制度标准和业务科室的要求,严查细找,不留死角;三要反馈给承包领导和承包科室,督促指导落实实施方案,消除事故隐患,从而形成全员、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把存在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曝光”:利用照相机、摄像机把违章作业的单位、人员拍成照片、录像.在安全监督网页、旬度生产例会和安全环保监督检查公报上进行曝光,以引起各单位的足够重视,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

  1.4 细化监督检查和奖惩考核依据

    分注采、集输、环保、后勤辅助生产4个专业系统制定监督检查细则,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划分为A、B、C三种类别,分别给予C类问题50分、B类问题100分、A类问题200分的扣罚。监督检查的结果与各单位效益工资总额挂钩.赋于安全环保监督站全厂0.02效益工资考核系数的奖罚权。建市合理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把监督检查考核结果与安全流动红旗安全评比挂牌等结合起来,形成奖优罚劣,争优创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