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浅析油田企业HSE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作者:宁善文 马国华  来源:吉林油田公司HSE监督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0日

        (二)建立健全各级监督机构,为HSE监督提供组织保障。油田企业的HSE监督机构要根据本企业主营业务需要配齐配强具有专业特长的HSE监督人员;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在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从业人员超过三百人的单位设置监督机构或者配备专职HSE监督人员,不足三百人的单位要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HSE监督人员。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督人员素质。随着油田企业产能建设速度的加快和各项经营业务扩大,对监督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严格把好监督人员选用关,要通过基层推荐、组织考核、竞聘上岗等方式把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懂业务、会管理、年富力强的人员选配到监督岗位。要加强对监督人员培训,采取请上来、走下去、送出去等方式定期对监督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大局观念、业务技能,使他们不仅敢监督,还要会监督。要进一步推行持证上岗,强化业绩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全面提高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改变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监督的目的是发现和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杜绝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应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研究和探索适合油田企业特点的监督方式和方法,由以处罚为主向激励为主转变,由监督检查为主向指导服务为主转变,由面面俱到向突出重点转变,由注重查资料向注重查现场转变。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落实专项奖励资金,对好的单位和人员该表扬的表扬,该奖励的奖励,努力营造关注监督、重视监督、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在监督检查时要积极推行“三为主”的监督理念:一是推行教育为主的理念。发现违章可采取现场交流、座谈讨论、问题剖析等方式,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二是推行基层自主管理为主的理念。充分落实基层单位的直线和属地责任,帮助指导其发挥自主管理作用,要通过抓基层,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保证各项工作上水平。三是推行提高执行力为主的理念,对个别履教屡犯,知错不改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按章办事,严处重罚,提高违章成本,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
        (五)突出监督重点,确保万无一失。突出对安全生产重点单位、要害部位、重要装置和特殊施工作业的监督管理,着力开展油气站库、易燃易爆场所、重大危险源、具有高危风险的特殊施工和非常规作业以及沿江、沿湖、沿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承包商的监管,严格执行作业许可制度,使各种风险处于受控状态。
        (六)认真落实责任制,实现由“全员参与”向“全员负责”转变。各级领导要站在大局高度重视责任制的落实,要把 “七个带头”,有感领导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重视向重实转变,为员工做表率。各级监督的职能部门和人员要认真履行业务范围内的HSE监管责任,实现由参与向负责转变。全体员工要履行好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实现由“全员参与”向“全员负责”转变,由“岗位操作者”向“属地管理者”转变,使岗位员工由被动执行规章制度,转变为主动履行HSE职责,以确保HSE责任制有效落实。
        (七)加大隐患督查整改力度,实现闭环管理。小洞不补,大洞难堵,事故隐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大威胁。要建立健全隐患整改制度,做到责任明晰,措施到位,奖惩分明。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除下发整改通知书外还要帮助相关单位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要对整改的情况要进行及时的复查、验收和考核,实现闭环管理。对主动落实责任,措施得力,整改及时,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整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未能达到安全整改要求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直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考核结果纳入安全管理评价和责任书考核。
        (八)落实监督人员待遇,全面调动监督人员的积极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吉林油田公司HSE监督系统考核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安全监督人员要有现场工作补助,但补助的标准尚未明确,油田公司应以文件形式明确监督人员的补助标准、资金来源和补助方式;监督人员的夜班监督检查和节假日的监督检查也应该按照有关规定给与适当的补助;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统一监督人员的着装。通过提高待遇来全面调动监督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全身心投入到监督工作中来。
        (九)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制度是管手的,文化是管心的。加强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从长远讲,实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必须在培育安全文化上下功夫,使每名员工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事故和事件的管理,经常警示和教育员工,实现资源共享。要发挥好舆论的导向作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的等新闻媒体,宣传HSE监督管理中涌现出来的好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