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十大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一、领导承诺、方针目标和责任
 
      集团公司和直属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自上面下的承诺,是成功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基础。HSE方针和战略目标是集团公司在HSE管理方面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实现良好的HSE业绩的保证。高层管理者通过提供资源,通过考核和审核,不断改善公司的HSE业绩。
 
(一)      总则
     石油石化企业各级组织的高层管理者应直接抓HSE管理工作,在HSE方面的承诺,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只有做到领导重视,全员重视,将HSE管理作为公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建立起一个有效的HSE管理体系。
    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全过程都是集团公司方针和战略目标的指导下进行的。方针和目标指明了集团公司在HSE方面的努力方向,提供了规范组织行为和具体目标制定的框架,能指导公司有效地实施和改进它的管理体系。
(二)内容
    公司高层管理者对HSE管理建立和实施的认可和承诺,是HSE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实践证明,高层管理者的决心和承诺,不仅是公司能够启动HSEMS的内部动力,而且也是动员公司不同部门和全体员工积极投入体系建立运行的重要保证。他们的支持和参与程度会直接影响着管理体系的建设和速度。在此,特别需要高层管理者做到:
       ①明确HSE管理应为公司整个管理体系的优先事项之一,对此类事项的考虑应纳入到公司管理决策的重要议事日程中;
       ②认识到预防事故和改进集团公司形象的意义,尤其是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上市后,在投资者心目中有形象,明确高层管理者承担的HSE的责任和义务;
③理解实施HSEMS对公司经济效益、公众形象、组织管理功能的促进作用,从而促进全员的HSE重视程度;
④承诺为建立HSEMS及有关活动提供支持,保证HSEMS有效运行。
方针目标内容是:
      ①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应遵守的内、外部要求,是对HSE管理最低限度的要求。
②实现持续改进是实施HSEMS贯彻始终的指导思想,也是集团公司Q/SHS0001.1-2001的主要目的,方针中应明确这一意向。
③重视事故预防,即尽可能防止事故发生,而不是事故发生后再补救,执行Q/SHS0001.1-2001时理应遵循此原则。
除此之外,还要包括其他内容,如倾听相关方意见,鼓励承包商、供应商建立HSEMS等。
 
方针和目标应满足以下要求:
     ①公司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满足HSE管理和各项要求;
     ②与公司其它方针保持一致,并具有同等重要性;
     ③能够得到各级组织的贯彻和实施;
     ④公众易于获得;                                  
     ⑤符合或严于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
     ⑥当法律和法规没有相关规定时,可选用公司内部合适的企业标准;
     ⑦尽可能有效地减少公司的业务活动对HSE带来的风险和危害;
     ⑧通过定期审核和评审,不断努力改进HSE表现,以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与分公司的方针应与母公司的方针和目标保持一致;
     ⑩与公司的活动、产品、服务和其他仍对HSE的影响息息相关。
(三)建立
领导承诺在HSEMS建立和实施过程中,在Q/SHS0001.1-2001中规定高层管理者的主要任务是:
     ①制定方针和战略目标,公司的方针和战略目标,公司的方针和战略目标必须由高层管理者制定,因为在方针中要承诺遵守法律、法规,承诺持续改进和事故预防,而这一定会牵涉到公司的总体管理和工艺、产品的改进,涉及许多投资和人员调配,只有高层管理者才能作出这些决定;
     ②主持评审,高层管理者要定期对HSE体系进行评审,评价它是否适合于当前公司的状况,是否满足HSEMS标准的要求,员工是否切实地按照体系的要求去做,然后对体系进行改进;
    ③建立组织机构,任命管理代表;
    ④提供必要的资源,即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
方针的具体内容应包括以下内容:
 1、长远规划方面
        ①公司的投资或发展应考虑HSE的要求;
        ②公司的项目确定和实施应尽量降低风险和影响;
        ③影响相关方以确保公司方针的实现。
 
2、特定目标方
        ①支持采用最佳可行技术和有利于HSE管理的运行管理实践;
        ②强调本身安全设计,实施清洁生产;
        ③优先考虑废弃物在公司内部的循环使用;
        ④开展新工艺和产品设计,减少对HSE的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