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浅析油田企业HSE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作者:宁善文 马国华  来源:吉林油田公司HSE监督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0日

油田企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连续作业、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生产过程中有较大的风险,因此HSE监督管理工作是油田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首要工作。从中石油系统看,目前多数企业的安全环保整体上还处于严格监管阶段,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由严格监管阶段跨入自主管理阶段的目标强化HSE监督管理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本文中,笔者将结合工作实践与大家共同探讨当前是有企业HSE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找出适合油田企业HSE监督管理的办法和途径。
        一、目前HSE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H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近些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为实现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积极采用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和安全生产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完善HSE管理体系,创造了优良的安全环保表现,推动了安全环保形势的持续好转。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整体发展还不平衡,覆盖面不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执行不得力,以及HSE管理体系与实际工作相脱节等问题,安全环保监督管理工作从整体上缺乏长效性、基础性的治本措施。
        (二)基层HSE监督管理机构有待于完善。据调查了解,油田企业基层单位HSE监督管理机构并不是很健全,只有少数采油采气、修井作业等高危单位建立了专门的HSE监督管理机构,多数单位没有专门的HSE监督管理机构,有的单位HSE监督工作由安全科代管,有的监督人员由综合部门的人员兼任,有的既无监督机构又无监督人员,监督管理存在短板。
        (三)HSE监督人员素质亟待提高。油田企业涉及勘探、钻井、采油、修井作业、石油储运、工程建筑等多个领域,由于专业化监督工作的需要,对监督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目前监督人员的现状看,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参差不齐,监督人员HSE监督专业知识较为缺乏,标准规范掌握不准,现场监督检查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暂时也难以满足全方位、多领域、多专业的监督工作的需要。
        (四)监督方法较为单一。当前的HSE监督,现场发现问题和违章行为多是以处罚为主,以罚代教,以罚代管,造成员工与监督人员的抵触情绪,影响了监督效果。
        (五)监督重点不突出。由于绩效考核的需要,一些企业对各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往往要面面俱到,前线和后线投入同样的精力,查资料和查现场花费同样的时间,难以突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势必造成重点失控,引发事故。
        (六)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虽然油田企业从上到下都建立了安全责任制,但落实得不是很好。一是责任人不了解自己的安全职责,制定安全职责也只是应付上边的检查;二是责任人不履行安全职责,认为安全是别人的事,跟自己无关;三是有等靠思想,把安全监督看做是专职监督人员的事,推一推,动一动,直线责任和属地责任落实不好。
        (七)对发现的隐患没有跟踪整改和关闭。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虽然都能及时口头或书面下达整改要求,但整改的效果如何,也只是听基层单位的汇报,没能及时跟踪复查和考核,没有做到有效关闭。
        (八)监督人员待遇亟待落实。监督人员经常深入一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且起早贪晚,节假日也难以休息,但奖金系数和相关的待遇不高,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
        (九)安全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不强,还停留在“要我安全”的阶段,对安全管理工作还是被动的接受,安全作为一种文化还没有入脑入心。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今年是 “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抓好HSE监督管理工作,对于建设安全环保油田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深入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各级领导要全力支持和积极推进HSE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HSE管理九项原则,带头学习和遵守HSE管理制度,带头制定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带头开展行为安全审核和HSE管理体系审核,带头讲授HSE管理知识,带头开展风险识别,带头开展安全联系点活动,带头深入基层查隐患反违章,带头开展安全经验分享,身体力行落实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带头做好安全环保工作。二是主管HSE管理体系建设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和探索适应本企业特色的HSE体系建设新模式,把国际大公司的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与本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出台的文件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并跟踪落实,避免大而全、大而空。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全体干部员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深刻认识HSE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系统性,切实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严格执行HSE管理体系相关规定,积极参与本单位的制度标准完善、HSE风险管理、HSE培训工作、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广大员工的共同努力,促进体系管理与传统管理的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具有吉林油田特色的HSE管理体系,加快实现安全环保整体由严格监督跨入自我管理阶段,为实现本质安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