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病危害因素与职业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0日

一、职业病危害因素
      在生产过程、劳动过程、作业环境中存在的危害劳动者健康的因素,称为职业性危害因素。由职业性危害因素所引起的疾病称为职业病,由国家主管部门公布的职业病目录所列的职业病称法定职业病。职业病危害因素按其可概括为三类:
      二、职业病
      (一)生产性粉尘与尘肺
      1.生产性粉尘
      在生产中,与生产过程有关而产生的粉尘叫做生产性粉尘。生产性粉尘对人体有多方面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能引起严重的职业病矽肺。
      生产性粉尘采源于固体物质的机械加工、粉碎,金属的研磨、切削,矿石或岩石的钻孔、爆破、破碎等;物质加热时产生的蒸气、有机物质的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烟。此外,粉末状物质在混合、过筛、包装、搬运等操作时,以及沉积的粉尘二次扬尘等。
      根据生产性粉尘性质可分为三类:无机性粉尘,如硅石、石棉、铁、锡、铝、水泥、金刚砂等;有机性粉尘,棉、麻、面粉、木材、骨质、炸药、人造纤维等;混合性粉尘。混合性粉尘,较常见。
      2.粉尘引起的职业危害
      粉尘引起的职业危害有全身中毒性、局部刺激性、变态反应性、致癌性、尘肺。其中以尘肺的危害最为严重。尘肺是目前我国工业生产中最严重的职业危害之一。
      2002年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职业病目录中列出的法定尘肺有十三种,即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其他尘肺。
      (二)工业毒物与职业中毒
      1.生产性毒物
      生产过程中生产或使用的有毒物质称为生产性毒物。生产性毒物可存在于原料、辅助材料、气体、蒸气、雾、烟和气溶胶中,可引起职业中毒。可分为急性中毒、慢性中毒和亚急性中毒三种。生产性毒物还引起其他危害,如致突变、致癌、致畸、对生殖功能的影响等。
      2.常见的职业中毒
      常见的职业中毒有铅中毒、汞中毒、苯中毒等。还有刺激性气体中毒,如氯气、光气、氨气等。窒息性气体中毒,如一氧化碳中毒,接触一氧化碳的机会有:煤气制造,用煤、焦炭等制取煤气的过程中,其一氧化碳含量至少在30%以上。制造合成氨、甲醇、光气、羰基金属、采矿时爆破烟雾、炼铁、炼钢、炼焦等作业场所均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中毒和硫化氢中毒,接触硫化氢机会有:含硫化合物的生产、人造纤维、玻璃纸制造、石油开采、炼制、含硫矿石冶炼、含硫的有机物发酵****即可产生硫化氢,如制糖、造纸业的原料浸渍;清理粪池、垃圾、阴沟时,可发生严重硫化氢中毒。接触高浓度的硫化氢可立即昏迷、死亡,称为“闪电型”死亡。
      3.职业中毒目录
      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职业病目录中,职业中毒有56种,具体名单
      (1)铅及其化合物中毒(不包括四乙基铅);
      (2)汞及其化合物中毒;
      (3)锰及其化合物中毒;
      (4)镉及其化合物中毒;
      (5)铍病;
      (6)铊及其化合物中毒;
      (7)钡及其化合物中毒;
      (8)钒及其化合物中毒;
      (9)磷及其化合物中毒;
      (10)砷及其化合物中毒;
      (11)铀中毒;
      (12)砷化氢中毒;
      (13)氯气中毒;
      (14)二氧化硫中毒;
      (15)光气中毒;
      (16)氨中毒;
      (17)偏二甲基肼中毒;
      (18)氮氧化合物中毒;
      (19)一氧化碳中毒;
      (20)二硫化碳中毒;
      (21)硫化氢中毒;
      (22)磷化氢、磷化锌、磷化铝中毒;
      (23)工业性氟病;
      (24)氰及腈类化合物中毒;
      (25)四乙基铅中毒;
      (52)杀虫脒中毒;
      (53)溴甲烷中毒;
      (54)拟除虫菊酯农药中毒;
      (55)根据《职业中毒性肝病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可诊断的职业中毒性肝病;
      (56)根据《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诊断标准(总则)》可诊断的其他职业性急性中毒。(三)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及所致职业病
      作业场所存在的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有噪声、振动、辐射、异常气象条件(气温、气流、气压)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